37.1964張玉芸.jpg

簡介

  1964年出生於台中石岡。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之後,致力於經營事業,事業版圖擴及英國、中國、馬來西亞及台灣等地。商場上的成就雖然亮麗迷人,但是渴慕的卻是樸實平靜的生活。熱愛寫作與攝影。是一位樂意分享,對生命充滿熱情的創作者。文章發表於各大報紙副刊,已出版的著作為散文集《出口》、《走!我們去看風景》。

 

詩觀

  結束事業經營的那一年,2006年,我的大學同學黃玉蘭推薦我參加「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因而結識《台灣現代詩》編輯蔡秀菊老師以及一群愛詩、寫詩、讀詩的朋友。我的詩作陸續發表在《台灣現代詩》,書寫的心情持續加溫,而寫詩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我們去那裡,一無所求,

   卻發現所有的東西都在那兒等候。───聶魯達

    這是聶魯達的情詩,對我而言,也是我寫詩的心情。我帶著一無所求的心境寫詩,卻意外地開墾挖掘文學土壤之寶藏,深不可測,處處驚喜。每每一首詩作的完成,彷彿歷經一次心情三溫暖。一首詩的開始,常常是一個心結,它緊緊揪住我心,旋繞腦海久久,直到寫下放下。過程曲折幾番爭戰,有時百思不解,有時汗流浹背,有時淚流滿面,這趟心情的旅程,必須以詩句走完,心情方能釋懷,重新再出發。詩儼然是心靈的救贖。

    談到詩觀,我想到的是詩的價值。我覺得一首讓人讀進心裡的詩,一首讓你心微微震顫的詩,就是具備詩之價值了。詩,不一定是一朵玫瑰花,她可能是一束光,探測某個塵封之角落,或者揭示了一次前所未見的風景。

    詩,她也是一種能量, 需要被釋放。

 

詩作

稍偏柑仔

孩子啊,

並不是每一顆橘子都有亮麗笑容,

有一種受傷的,習慣性側身轉頭的。

你看,他們表皮曬傷,

好像一道傷疤。

 

孩子啊,

有圓圓笑臉的,

我要帶出去,

用他們的笑容代替我拙劣的口才,

以便養家活口。

 

但是,

孩子啊,

這些帶不出去的,

總是偏頭害羞的,

半邊果肉特別多汁甘甜哦。

 

從小吃著稍偏橘子的孩子,

長大後,擘開圓圓的金黃柑橘時,

心裡卻開始思念起,

那些帶不出去的,

酸又甜的滋味。

(第16期,2008.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