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43楊風.jpg

簡介

  1943年生,本名楊惠南,台中清水人。曾任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著有詩集:《白櫻樹下》、《山上的孩子》、《花之隨想》、《詩語‧佛心》、《台灣詩人群像‧楊風詩集》。小說:《那年秋天》、《墜落之愛》、《雲外幻生‧若米華星》。

 

詩觀

苦難,往往是同志戀情的命定結局。苦難因此也成了我詩作的特色。印度詩人泰戈爾(R.Tagore說過:「世界以痛苦吻我靈魂,卻要求報以詩歌。」(《漂鳥集》167)也許,這正是我停不下寫詩這支筆的原因。

在真、善、美的三分法中,儘管詩中有真有善,但畢竟屬於美的範疇。特別像我這樣的苦感抒情詩,美更顯得重要。因此,詩中詞藻的選擇、意象的經營,乃至強烈的音樂性,成了我的重要詩觀。

其次,簡短、簡樸和隱約也是我的重要詩觀。其中,簡短是就詩的形式來說,簡樸和隱約則是簡短詩的內涵。(在我的詩作當中,很少有超過二十行的。)簡短的詩句,必須包涵豐富的內容,這就不得不照顧到簡樸和隱約了。我之所以強調簡短、簡樸和隱約,和我所研究的禪詩有關。日本學者九松真一,曾在他的《禪與美術》一書中,將禪美術歸納成七點特色:不均齊、簡素、枯高、自然、幽玄、脫俗、寂靜。其中,簡素即是我所說的簡短和簡樸。而幽玄,也許就是我所說的隱約吧!禪詩很少超過四句,這是簡短。禪詩所描述的是禪僧的簡樸生活,這是簡樸。禪詩強調「不說破」,這是隱約。而在我的詩作當中,這三點也被刻意展現出來。

 

詩作

五節芒

烏雲天

亡國的愛情,只能

傾訴在

西風的蕭瑟中

寧靖王府中樑的

五根垂淚繩子

貞節地細數

王夫的幾莖亂髮

赤嵌城下生靈塗炭

城上奸逆橫行

 

總是選擇深秋開花

不曾降雪的

南國冬天

往往需要蒼蒼寒芒,才能

覆蓋悲傷

 

註:五節芒,別名菅芒、菅草等。生長於低海拔山區。

  明•永歷37年(1683),鄭成功愛將施琅叛反,領清軍陷台。明太祖九世孫─―寧靖王朱術桂決心殉國。五位王妃自縊於王府中堂。次日,寧靖王殉國,寫下〈絕命詞〉:「艱辛避海外,總為數莖髮。於今事已畢,不復采薇蕨。

(第4期,2005.12,頁23)

 

 

糌粑:與旅人、林鷺、蔡秀菊在藏味館

 流亡
台北街頭的
糌粑
達賴喇嘛頸上
那條哈達
白皚皚
擰碎
在磁碗裡
漂浮雞蛋黃的
雪釀

曾是喜馬拉雅山上的
一片霜
自由溶為酥油
點燃
蓮華生大士的心燈
小巷謫居
布達拉宮
飄散
犛牛濃濃
奶香

(第13期,2008.3,頁6)

 

 

鍋蓋

廚房裡

鍋蓋光鮮亮麗

鍋蓋下

54台和52台的戰爭

展開

在電視搖控器的按鍵上

左傾的牙膏

藍紅相間

才剛擠向

中間偏右的

牙刷綠柄

 

掀開了

悶煮老半天的鍋子

終於掀開了

ECFA的字母

撒了一地

原來CAFÉ早就煮好

香噴噴

誘惑

我的疏鬆骨質

(第24期,2010.12,頁10)

 

 

母親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石櫟樹下

那七縫八綴的補釘

妳的破棉襖

閃爍樹葉綠光

而風

不曾停止吹拂

妳髮髻上

斜插的

那串紅青葙

 

臉頰爬行縐紋

一如妳

鬢邊

髮絲銀白飄盪

二十年了

妳的笑靨

滕滕燿耀在我心底

依然

 

從不願相信弗洛伊德的潛意識

夢裡

解析我的本我

而那片石櫟樹上的綠葉呀

嗶啵啵

大風還吹著 拍打

重重

我心頭的戀母情結

(第36期,2013.12,頁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