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38嚴振興(岩上).jpg

簡介

  1938年生,本名嚴振興。逢甲大學畢業,1976年創辦《詩脈》詩刊,1994年之後主編《笠》詩刊。獲首屆吳濁流文學新詩獎、文協新詩創作獎、臺灣詩獎等多項文學獎,出版《岩上八行詩》、《針孔世界》、《漂流木》等詩集與評論《詩的存在》、《詩的創發》二十幾種,現為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並現專事寫作。寫作範圍包括:新詩、評論、散文、兒童文學。

 

詩觀

  詩是心與物交感的訊息,以語言作為思考;不論形式或內容,詩在語言之中,也在語言之外。

    詩也是語言的創發,訊息的先聲。

 

詩作

漂流木

越獄山林的籓籬

逃脫土地盤根禁錮的圍殺

趁著暴風雨鞭狂飆的惡夜

他們統統臥倒

隨著洪水流竄

 

山岳的原鄉喚不回落跑的腳步

木的倒下

水的流刑

衝向溪

漂向海

 

漂流的屏息之間

一段一段斷頭截肢的酷刑

有的遁入收藏的密室

有的曝露於解體的木材廠

當洪水氾濫之後

林木血肉模糊,骨骸畢露

成為垃圾,癱瘓海口

 

鋸子和斧頭

鑿子和雕刻刀

隨手揮揚

變形  形變  改造  造改

肌理餡露了血脈的夭折年輪

 

漂流木已失去山靈的護符

如棄國的浮萍

人們隨意雕刻自己的神

把漂流的

木頭

企圖塑造永恒

於澎湃的洪水濁浪之中

(第1期,2005.3,頁9

 

 

臺北101大樓

遠看一支細針

近看摩天大樓

 

遠看一節竹竿

近看摩天大樓

 

遠近同時看

成什麼樣子?

糢糊了你我

 

台北人無法

同時  遠近

看清一件事物

 

被一支細針釘死的

都市地圖

被一節竹竿橫掃的

太陽陰影

摩天大樓

駐進一群

看不到屋腳下的人們

(第6期,2006.6,頁5

 

 

另一面

我永遠看不到另一面

花開的另一面

樹語的另一面

石頭沉思的另一面

 

山影的另一面

海濤的另一面

雲霧迷惘的另一面

永遠看不到

如果不移動改變位置的話

 

而我改變了

另一個角度

還是看不到

太陽壯麗的另一面

月亮清柔的另一面

地球污穢的另一面

最重要的

自己的另一面

(第7期,2006.9,頁13

 

 

地平線

地平線  這邊

滾滾紅塵

地平線  那邊

不見

是否淨土

 

我不向前

地平線靜靜躺臥

我一向前

地平線也向前挪移

 

地平線和我有一段很長的

 離

越有

我越想跨越

那看不見的  那邊

越是神秘的  有吸力的

幽谷

 

無限量

明晰與晦黯  拉扯的

(第12期,2007.12,頁12

 

 

大姐的語言

大正13

大姐出生於現在的嘉義朴子

日治時代國民學校畢業

她和日本人講日語

和我講台灣話

 

終戰後

25歲與中國來台的福州人結婚

開始和丈夫學習講福州話

和我講台灣話

 

當母親後

和孩子們講「國語」

和我講台灣話

 

當阿嬤後

和孫子們講「國語」

和我講台灣話

 

2011年10月4日病逝於高雄

享年88

告別式時

她的第四孩子為她朗讀一篇

用「國語」寫的追思告別詩文

 

哀悼的

奠祭中,我

淚涔不止

(第28期,2011.12,頁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