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寫作?又為何寫詩?寫詩能做什麼呢?寫詩又不能賺錢餬口!我想這是許多人對於「詩人」寫詩存在的質疑。

人的一生當中有順境跟逆境。順境來時,有人歡騰鼓舞、有人知恩圖報、也有人變得驕傲自大;逆境來時,有人沉淪失志、有人尋求醫生、更有人尋求宗教的依歸,進而戰勝現實狀況,尋找生命的出口。而寫詩也是一種抵抗逆境,面對內心恐懼,達到「捍衛自我存在」的方式。

作家赫塞曾說:「寫一首壞詩的樂趣甚於讀一首好詩。」讀詩是讀別人的夢,寫詩是做自個兒的夢,是靈魂的自我內療。畢竟,人生是不得不的「存在」,沒有經過同意就被生下來,也沒有經過同意就離開人世。對我而言,寫詩是人生困境中的一道清泉,它能洗滌內心雜亂的情緒,進而做一個主控情緒的主人,而不是一個被情緒掌控的詩人。

簡單來說:一首詩就是一次自我的真誠面對。它將生活真實的呈現,融觀自我內在的詩想,含有人生寓意的領悟。如將泥和土混在一起,加上水調合,用觀想捏出一個「詩」的藝術作品,而那水就是「領悟」。也像是用感性加上理性創新一個生活詩想的藝術作品。當我透過一次又一次面對內心的恐懼時,一首從自己的手中寫出來的詩,能夠不斷拍打、重組、調合自己的情緒,透過作品去檢視且真誠的面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