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以來,書寫是我生活記錄,用詩也好、散文雜記也好,都是。

因為緣分,我得以跨越閩客華三種語言的書寫,詩、散文、小說也都去嘗試,每一個語言的詞彙都是由不懂到認真研讀字典自學到能上手使用,才能大量書寫並表情達意,在這期間花費許多時間下苦工及轉換語言的困擾痛苦的過程,每個階段都必需操練到「脫胎換骨」的純熟度,其中的辛苦很難用筆墨敍述。

我的看法是,看不懂詩沒關係,詩是需要被理解的產物,在學校老師講解一首古典詩詞要消耗掉一節課,甚至更多時間。像最近出版的《江昀詩畫圓樓意象》,屬於台灣少數民族的客語,加上曼陀羅圓輪畫是一種心靈密碼,看不懂不見怪,不是讀者的錯,詩和曼陀羅畫都容許多重解讀,作者完成一部分,其他的就由讀著去多義延伸,只須挑自己喜歡的閱讀就好。

我是苗栗客家人,戀山情結特別濃厚,山是我的鄉愁。

從小沒學過畫畫的我,也不會畫畫,這本畫冊對我而言,只是在玩顏色而已,喜歡就翻翻看,不喜歡也無妨。我個人的力量很小,影響力不大,沒辦法拯救世界,但我的人生不想留白,所以選擇非常冷門的客語文學創作,書寫自己的族群、語言、文化及生活,為自己的母語留下這個年代的書寫痕跡,所以江昀是客語文學裡的「模範生」,也等於客語諧音「無飯食」的事實,其中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我不怕苦,說穿了客語文學作家的頭銜對江昀來說也是一種長期的修行,既是修行自當甘願接受苦難,到了這個年歲更應該內觀反省整理自己的內心世界,最後才有這本詩畫冊的出版。

有真實苦難的生活歷練,才能寫出有生命的作品,願共勉之。

                        (2017/05/25於大墩木棉樹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