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祐的畫 50F 複合媒材 2014 袁啟鑫

創作理念

〈祐祐的畫〉是我與兒子的共同創作,畫作底圖是兩歲兒子祐祐的隨興塗鴉,童稚純真恣意揮灑,有小孩獨有的快樂與即興。我保留原作,局部描繪祐祐得意自信的片刻,阿公則適時給予指導,祖孫三代一起參與過程,是創作也是一種親情交流。

 

我站在世界中心

向明天呼喊

 

用童稚的心

替每一個為我開展的明天

上彩

 

不帶偏見

沒有愛憎

流暢的線條

如我毫無雜質的童聲

向世界歌唱

 

我看到爸爸媽媽在遠遠的地方

兩手靠近嘴角

圈成喇叭狀

很用力卻很小聲地喊

「祐─祐─」

(2014/01/19)

 

 

創作理念

 

       很多人寫兒童詩,常常自以為是地認定兒童很幼稚,故意用非常不精確又很彆扭的用語書寫。我認為一個人從受孕開始具備獨立人格,不管年齡層大小,每個人的觀念都應該受到尊重。〈祐祐〉這幅畫,站在畫面正中央的「祐祐」給我第一印象是多麼自信與豪氣,所以我也同樣想像「祐祐」會那麼率真地唱出他的未來之歌。同時我也希望天下父母只要善盡遠遠守護子女的角色,不要過度保護或揠苗助長,反而毀了兒童最寶貴的純摯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