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努耶維拉斯( Manuel Vilas Vidal )西班牙詩人小說家。1962 年生於西班牙北部的魏斯卡省( Barbastro, Huesca )。西班牙語文學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並為西國各大報紙撰文。曾獲包括阿拉貢文學獎、27 年代文學獎、Fray Luis de León 詩獎、Jaime Gil de Biedma 詩獎等。其詩風格擅以口語敘述,寫實中帶點幻想,喜戲擬(parodia)以及對資本主義的反思,被認為是當前最傑出的詩人之一。1990 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火焰的傳聞》,除小說和散文集,其他已出版的詩集包括《壞政府》、《天空》、《復活》、《熱》、《偉大的維拉斯》、《沉沒》及個人選集等。

 

()

 

一個早上馬努耶維拉斯把銀行裡所有的錢提出來。

 

他到儲蓄金庫,到保險公司,

賣了他的車子,取消他的退休金計畫,

帶著所有的現金,好大一捆熱騰騰的紙鈔。

 

真好,他說,真結實,

所有的職員與主管都想說服他

但維拉斯有無盡的渴望要把它好好帶走。

 

然後他去探訪病患,

去看移民,包括到監獄。

 

他想成為引人注目的聖徒,他有那偉大的行動,

有偉大的幻想。

想成為基督、列寧、聖保羅,

想走到次序、自然與生命之外。

 

走遍莎拉戈薩城去分送錢財。

在阿蘭達伯爵街,送一千歐元給三位阿拉伯人,

他們跪下,親吻他的手、他的腳。

 

在德利西亞斯區,在巴塞隆納街,

給一位非洲黑人女子三百歐元,

而她願意跟良善的維拉斯發生性關係,

但維拉斯說:「不,好女子,今天我是個聖徒,

今天我是聖維拉斯,

你留著獻給妳丈夫,他需要妳,

我祝福妳們;走吧,好女子,安心地走吧」。

 

維拉斯笑了。

 

火,有什麼更焰的火,

他繼續散財,給一位中國老婦人

六張百元紙鈔的歐元,

而老婦人為他拍了一張千萬畫素的照片

並放大且裝框還把它掛在

她的商店中間並在底下放了兩根蠟燭。

給一位拉法洛拉慈善報的販賣者,那屬於窮人的

報紙,給了他八百歐元。

這賣報人放聲大哭並且燃燒著

像那些古老大教堂中間的一根蠟燭。

 

維拉斯想成為聖徒,他付諸行動。

 

整個早上整個下午都在燒他的錢。

 

他看著空中而天上的宮闕正在開門。

 

他熱愛那些同類。

 

我們從未見過如此愛人的人。

 

()麥當勞

 

我在莎拉戈薩西班牙廣場的麥當勞,

排著很長的隊伍,

眼睛盯著那些價目表,

右手上拿著剛好的錢,

一些皺皺的紙鈔。

 

此刻我在地下室,上面是不可能有位置。

我坐在一個黑人小孩旁邊,他手上

一份黃色薯條沾著很紅的番茄醬:

另一個世界極神聖的旗幟,光芒閃耀的黑人小孩,

我的盲人兄弟。

小孩獨自一人,沒喝飲料,

沒有可口可樂,只有薯條,

只有薯條,只有薯條,那個不幸,

那個跟我一樣的孤獨,

你不了解嗎?他面前只有薯條,

他坐著,靜靜的,

在他的寶座上,黑色人種與小男孩

在他的寶座上,那邊,那邊,在那光芒四射的寶座上。

 

麥當勞總是客滿。

是莎拉戈薩最好的餐廳,

一個被撕碎的喜樂把我們的心撕碎:

三塊歐元把你裝滿盒子、塑膠杯、袋子、

小吸管、托盤。

這是世界最好的餐廳。

               是共產主義的

餐廳。

羅馬尼亞人、黑人、智利人、波蘭人、古巴人、我自己,

我們在這裡,在底下,在一個玩偶旁,

在一個寫著「I´m lovin´ it」的廣告看板旁。

                                  我有一隻靴子

在一個冷凍奶油

融化的水漥之上。我看著奶油吞沒我靴子的鞋跟。

一塊白色的奶油,被揉碎。

太陽在時間之外燃燒,翻動骯髒的手。

 

在我旁邊,一位二十歲的女孩對一位十七歲的男孩說

他不在意跟他一起做那事。和他,和他,一個黑色的回音。

                                          他們笑著

吃炸薯條。

我也吃炸薯條。

兩個同性戀者在前面吃著

                                          同一個醬汁滴落的

漢堡,

每張嘴各據一端,互相沾汙

                                          也互相喫咬。

他們狼吞虎嚥地吃薯條。互相親吻。互相觸摸。

                                          捏成碎片。

 

在倫敦,在巴黎,在布宜諾斯艾列斯,

在莫斯科,在東京,

在開普敦,在土桑,在布拉格,

在北京,在希洪,

我們有數百萬人,衣衫襤褸的下午,

頭腦疼痛,食物,

數百萬人散布在幾千個

人類大地上的地下室。

 

在這裡我和大家互不虧欠:便宜的肉,便宜的生命,

                                              便宜的薯條。

我感受到列寧。我是列寧,不尋常的娘娘腔,

偉大的異教徒,瘋狂的秀異分子,

最後一隻碰觸到

空中醜惡心臟之手的兒子。

假使列寧回來,地點可能是麥當勞,

沒有月亮的宮殿,

秘密聚會的樓層。

 

在莎拉戈薩西班牙廣場

麥當勞的地下室

有些重要事情正在發生,

                         但我不知道是什麼。

                         我不知道。

很快,我們就要搔著幸福:

黑人小孩、那些情人、玩偶、地上的奶油、我的靴子。

新靴子,光亮的皮做的,表示死亡的銳利鞋尖。

                          在麥當勞,那裡,我們在那裡。

三歐元就有很多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