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賴惠美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昨天也有醒來

今天也有醒來    可是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昨天和今天的醒  算不算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昨天我稱他伯父的 

昨天他稱我伯父的

昨天我稱他朋友的 

昨天他稱我朋友的

算不算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昨天我完成的年度計劃 

昨天我建立的事業根基

算不算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昨天我購置的十幾棟房子 

昨天我買下的幾十公頃土地

算不算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明年的出國計劃

還算嗎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昨天出版的詩集

還算嗎

 

好像每天都會醒來

 

好像明天也會醒來

            原載《台灣現代詩》第七期,頁122006925

 

賴欣的詩風向來樸實,遣詞用字平凡中見真情,屢屢讓人從日常生活中窺見令人驚奇的觀點與醒思。《台灣現代詩》發行迄今三年計十一期刊本中,令我再三深思迴想即便是他所寫的〈假如明天沒有醒來〉。

  「昨天也有醒來/今天也有醒來 可是/假如明天沒有醒來/昨天和今天的醒 算不算」。首段即點開了本詩的靈魂。我們今夜入睡明天醒來,就如同日出日落一樣自然,總以為這是天地間的萬物循環,沒有細量過,年輕的身軀讓我這麼的自以為是。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中部的大地,同時也震裂我一貫的信念,短短不到二分鐘的時間即奪去二千多條生命。地震讓生命與財產瞬間即化為烏有,有幾個同事的房地產被震毀了,但都只慶幸人沒有事就好,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地震讓我們更懂得珍惜,能與家人朋友閒適的喝杯咖啡即是幸福。

  「假如明天沒有醒來/昨天我完成的年度計劃 或/昨天我建立的事業根基/算不算」。從小我們被教導做事要有計劃,方能成就大事業。但,計劃再多也要人活著才有意義。人生在世,就算沒有遇著天災人禍如此機率甚低的死亡,但遭遇病魔的可能性卻非常高。近年來陪伴母親進出醫院做化療,在放射腫瘤科裡看到形形色色的病友,讓我深深感受到生命真的很脆弱。

  「好像每天都會醒來//好像明天也會醒來」,但是我明天一定會醒來嗎?有沒有可能過勞死(心臟麻痺)?有沒有可能在家睡覺被壓死(地震、土石流、大園空難、車禍……)?人生無常誰也無法掌控,唯有好好的珍惜當下,在假如明天沒有醒來時,心中沒有留下遺憾。                  2007.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