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框住的風景

 

中風的阿爸

日日從窗框剪輯風景

左方看去,大榕樹下歸農交談

右方搜尋,三姑六婆即興八卦

風景時或更迭

心緒暗潮起伏

不知情的風 

奄奄然翻掀牆上過時的月曆

 

「阿爸,帶你去跟大家聊聊。」

「不必!」

嫌惡地拉下窗簾

用力揮手示意離開

扭開一盞小燈

對著電視暢談

目光卻不願拘囚

   神游窗外的風景

 

或許阿爸內心

不斷重演

「樹下即景,曾是我日日不變的戲碼

春耕夏耘,曾是我歲歲重複的腳本」

如今  阿爸又愛又懼觸及窗外風景

拉開窗簾    風景躍動而嘴角笑花微綻

緊閉窗簾    風景中的人物一天天凋零

熹微的夕照  已然拍下這一方風景

 

 

(四)海

 

  飛機打開落地窗

讓我輕快地飛翔 

飄著雪白花朵的海上

我如意地打開如意門

  「追日」不再像

  夸父難以想像

 

  拖曳船站成花蕊

讓我恣意地綻放繽絢 

開著皙白花朵的海上

我歡樂地躍上歡樂門

「龍門」不再像

      鯉魚難以攀躍

 

  心靈幽谷敞開閘門

讓我寬心地聽進眾聲 在

種著善的種子的海上

我喜樂地進入喜樂門

「明鏡」不會再

      沾惹塵埃

 

形形色色的海

形形色色展開

 

n>熱血沸騰

一字字   肺腑迸發的原音原味

一句句   腦汁絞盡的濃縮精華

於焉喝成

 

 

(二)用足跡烙印的地圖

 

翻閱台灣動物飛翔

花草笑綻的地圖

從南到北必經的心臟地帶

風吹和暢的清明

灰面鷲寄宿八卦山脈、中寮山間

休息片刻往南飛

 

翻視台灣動物棲息

花草安頓的地圖

從北到南必經的心臟地帶

微風輕揚的陽春

灰面鷲寄宿八卦山脈、中寮山間

休息片刻往北飛

 

翻查台灣島四周的海域

海底隱藏的路線圖

多少生物消長

一步一腳印

一片鱗片逡巡一線海域

 

這樣的地圖

我們如何繪製?

用足跡烙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