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讀《風大 我愈欲行》這本台語詩集時,傾刻間隱現文傑的身影——偌大的輪椅承載著如此
羸弱的你;而默默地感受詩中柔情的同時,耳際也傳輸與你交談彼此都吃力的記憶!
  他,他是誰?他是我在網路文學網認識的一位文藝青年!而這位文藝青年就是重度腦性麻痺的
患者蔡文傑。
 記得2004年,那時我剛學會上網,正盛情熱衷於藉著滑鼠溜覽網海中的新奇、新鮮事,同時也
驚艷網民們個個身懷絕技不藏私和不吝表現!應該說,那時我好像挺愛跟作者留言,如同現在臉
書一般的熱絡。在某一次的因緣際會,偶然因台語文章的書寫,於是偶然搭起交談的橋樑;從此
,與文傑開啟了忘年之交文字緣的列車。
 那時我雖愛了上網,也迷戀了網絡世界。不過有關網友之間在現實中的真實身分,我並沒多加
關注,也不怎麼好奇多問,所以在一次閒聊當中才得知——他是重度身障的青年,而且他不管是
網絡或者真實的身分裡,文傑早已嶄露頭角、鋒芒畢露的文藝青年了。呵,交談多時,我才後知
後覺,真是汗顏哩!雖說我頓時覺得汗顏,但也不是真的汗顏,畢竟我也不是因為他的才華和光
環而才與之深入的接觸的。
 當然,一開始既不是現實中的朋友,而變成了真實的朋友之後,又礙於距離以及諸多種種關係
,我也無法很真實的看待這位文藝青年……。
 直到有次,我接到一通很靦腆又很誠懇的電話:「……阿姨,你能不能幫我朗讀一篇文章?」
天喔!縱使那時我「吃無三把甕菜,就欲上西天」如斯自戀著自己的台語詩文,甚至也經常獻聲
自己在沒人認識我的網絡世界,自娛娛人。然而當文傑開口要我朗讀他的文章的時候,突然萌生
忐忑不安的心呢!因為那是‥為了他跟一個心儀的女生告白的心聲,假如經我的聲音感情詮釋之
後,由我給予搞砸了怎麼辦?所以我一遍又一遍反覆的練習朗讀,一回又一回的將自己融入文字
的情境中,霎時,我以為自己就是文傑了。我以他的細膩的文字,真摯的思慕,一時之間,我分
不清誰是誰呢!
 實在說,那時,當我錄音完成之後,我熱淚盈滿眶,我心發疼!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即便是真
愛,也可能僅僅少少幾位的幸運兒,能夠如願以償罷了。不過我還是很佩服文傑的勇氣,更是讚
嘆文傑的才華,雖是明知可能一場落空的水花煙雲,終究你還是途經戀情的癡心夢幻,欸,值得
啊!
 文傑的感情就是如此的單純!然而,這也非他生命的全部。文傑依舊文傑。依舊挺起精神,挺
進他想追逐夢想的權利。這是我對他深刻的體悟,也許我這些看法,文傑也未必皆同意或是其他
人也不以為然。只是,只是我也沒辦法,以我們不是很多談話中去記得他告訴過我的林林總總的
想法、看法,以及如何判斷他是怎樣的心態!那麼就依我自己的主觀意識,主觀的筆觸,這樣的
談說文傑了。
(2011/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