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1980王韶君.jpg

簡介

  1980年生。現為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博士生。在詩人前輩鼓勵下,加入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持續努力創作中。

 

詩觀

  詩來自人的感知與意識,更重要的是實踐。生命的本質亦是。

 

詩作

在自由廣場

昔日吹拂野百合的天空

鐡蒺藜飄落成

青春的獄火

燃燒生命與真理

捍搖權柄的

飆起民主的風

 

如今,鐵蒺藜開花

用芳芬偽裝潛毒的枝椏

將愛纏繞成暴力

鎖在白色的牆

風潰散成絲

巨龍吐納著千年咒語

集結刺刀和拒馬

將思想的曲線

扭捏成

灌溉銀亮的花朵

在自由廣場裡

信鴿也無法乘載

自由的重量

(第17期,2009.3,頁22)

 

 

梅花鹿和一位女子的歌

(一)梅花鹿獨白

我已遺忘自由跳躍的姿態

也嗅不到新鮮的

青草的味道

在這塊凝滯著殺戮的

人類的土地上

烙印著命運的白色斑斕

在我的血液裡

流淌,啃蝕著僅存的孤獨

依偎在月光下剩餘的

溫暖,靜靜地死去

 

(二)女子的奏鳴

我願為你在月光下起舞

在殺戮的土地上

加速我的靈魂和

血脈,代替你驚慌的心

在祖靈護佑的祈禱中

重回初生的樂園

如同生命在山林裡

裸身沐浴著自夜灑下的

自由的光

月光將盡之時

有我的孤獨與你相伴

 

(三)臺灣的歌

還來不及看見

便低頭悲傷著的月裡

他們說,這是名叫埋怨的島

習於彎曲著不能再彎曲的

身軀,習於在黑暗迷霧中獨唱著

悠悠的嘆息。他們不知道

我們一再彎曲著雙眼

彎曲著生命和 靈魂

凝聚最精粹的力量

是黎明前的準備

在天際透光的剎那,順勢

飛起

(第20期,2009.12,頁104-105

 

 

白色的結──佇二○○九年的二二八

是不是彼個孔嘴猶擱在疼

彼年的這工

恁按怎來忍受

信任予人當作談判的條件

鐵線罩佇青春的夢

槍子彈佇身軀鑽孔

予講是叛亂份子

用恁的性命寫作怹的歷史

 

是不是彼個苦抑勿會當講

逐年的這工

怹恰歷史顛倒寫

將恁的覺醒晟作怹的正義

按呢過了六十二冬

佇自由的城市

將和平蓋佇人民的頭殼頂

用祈禱赦免家己的罪

 

一定是恁無愛白色

彼年,怹用恁的血將紅的染作白的

擱用白色來掩蓋白色的恐怖

這年的春天,風起飛的時

我舉頭一下看

看著恁嘸願來離開

恰氣凝佇半空中

拍作一個

白色的

(第20期,2009.12,頁25

 

 

二月的春天

後來,逐年的春天

恁約束佇遮相見

綴著風起飛的姿勢贊聲

做伙用青春

講出無仝款的夢

 

阮聽著每一个

春天的故事

猜想恁心中的信仰

歆羨著恁的衝踫

熱情 憤概 忍

耐 等待 悲哀

青春路途中

綴著恁的腳步來行

 

頂年的春天

阮綴著日頭出門

佇民主的街頭

無張持行到

自由的

盡磅

強欲放捒彼个

予人拍醒

袂赴完成的夢

放捒著自尊佮自由

由在怹耍斷

成做軟汫的屈勢

試探怹的輕重

強忍心中飽滇的氣力

寬寬仔恰恁應聲

 

今年的春天

阮聽著天頂響出

 

 轟

 

親像咧恰阮講

對天堅定著意志恰勇氣

把握風起飛的時陣

做陣佮怹偃倒

完成咱攢好的理想

予青春的花蕊

佇二月結成

咱的春天

(第27期,2011.9,頁16-17

 

 

霜月

霜降

此刻的低氣壓

大肆聲張

嚇人的

放足噤令

迷藏住

寒蟬的喜悅

在生命的交會處

發芽

 

立冬

把身體調整成

四季的曲線

留住血液中的

原鄉的

體溫

在異鄉

過冬

 

初霜

累積的

就在這一夜

用最柔軟的氣力

從暗空中

初初

閃爍地

落下

(第29期,2012.3,頁18-19

 

 

身分

自落地開始

便被迫攜帶著

永久失效的

通行證

在故鄉 在異鄉

失效的通行證

要如何證明

自己的存在?

 

離開母土的那一刻起

便得不斷證明

自己的存在

掃描儀器可以看透

我的行李、我的骨骼

以及不存在的國籍

是否也可以看見

孕育我呼吸的空氣、我的血液

生命與記憶

都來自

名叫福爾摩莎的島

 

生命的初始因差異而存在

故鄉的人們

何時才能看見存在的差異

異鄉的人們

何時才能看見差異的存在

而我呢?

要如何用從未生效的通行證

證明我的

差異

存在

(第38期,2014.6,頁34

 

 

白色海洋

如果沒有攀上這樣的高度

不會懂得

白色波濤

如何用力支撐起整座島嶼

在藍色的山林中

海平線

從彼岸拉到

這片白色海洋

 

枝幹爭相從白色波濤的頂端竄出

彼此較量著高度

白色波濤也用力回應

一用力,便向下扎深

再用力,又扎得更深 更深

以為讓枝幹踏上波濤

便可一蹴天際

 

白色波濤持續翻湧著

包圍整座島嶼和藍色山林

我彷彿看見翻湧的波濤

將紛擾的人間土地

洗淨成

白色海洋

備註:「我畫(iPaint)畫會2014展」賦詩,邱麗芬畫作〈雲海〉。

(第39期,2014.9,頁48

 

 

獨享

你在看我嗎

好奇我的幸福滿足?

 

讓我以福爾摩沙之名告訴你

我原生在這座島嶼

擁有珍稀的血統

受到專屬的護育

這裡土地肥沃

這裡四季宜人

這黃澄澄的

是我最喜歡的國產水果

 

你在看我嗎

想要我的幸福滿足?

 

不!或許我可以和你分享

果實豐收的喜悅

惟獨不能分配

專屬於這塊土地的幸福與滿足

就如同我的

獨享於這座島嶼

這座島嶼

獨享於

台灣

備註:「我畫(iPaint)畫會2014展」賦詩,蔡秀菊畫作〈獨享〉。

(第40期,2014.12,頁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