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952利玉芳.jpg

簡介

  1952年出生於屏東內埔,現居台南市下營區。

   笠詩社、文學台灣、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女鯨詩社等成員,重要詩集有《活的滋味》、《向日葵》、《貓》、《淡飲洛神花茶的早晨》、《夢會轉彎》、《利玉芳集》等。

 

詩觀

  身為客家女性用母語寫作,以文字表達出女性對情愛之渴望,寫詩是她的生活筆記,更精確來說,生活即是寫詩。始終都保有寫作的慾望和習慣,未曾離開文學在為詩紮根之餘,不忘自我提升詩文學境界和視野,豎立野生詩典型。

 

詩作

尋找溫泉鄉

小時候

母親為了想把我哄睡

隨意講了牡丹的故事

 

被番刀截斷的花束

一朵朵斜插

我的記憶

 

歷史不小心說溜了嘴

一則神秘的愛情

急著想從童話中長大

 

執性的女孩

野馬般

嫁給了出沒叢林的獵人

 

假如有那麼清閒的一天

借蜻蜓的複眼  租蝴蝶的翅膀

探索南方古戰場

 

昨夜我從溫泉鄉的臂灣甦醒

童話故事裡的四重溪

真的有那麼一點點硫磺的況味

 

還拖著薄紗睡袍的天空

臉頰輕輕地撲上牡丹的香粉

遠處的鐘聲迴盪在歷史的晨光中

(第1期,2005.3,頁11)

 

 

牽手

哈囉

你在線上嗎

倒數吶喊牽手護台灣

這微妙連線的時刻

我的手

麻麻地通電

 

布旗

也莫名地舞動

你必然在線上

在兩點二八分的專線上

像守護初戀

那麼樣牽手

(第3期,2005.9,頁7

 

 

水邊的月亮

喝倒采的手勢

一把走火的槍

射傷水邊的月亮

 

是否不再擁抱皎潔

失去提昇的夢想?

溫柔溫柔地舉向我們的家鄉

 

當禮義貼近廉恥的湖光

還原月色的時刻

恨不得咬掉你疲累的耳朵

(第8期,2006.12,頁12

 

 

海島

媽祖踮置鐵線橋

橋邊 e 赤查某 a 咸豐草

細蕊仔細蕊開白花

 

清朝文人郁永河

撐筏仔靠岸

留詩篇

 

昭和草湠 ga 滿四界

廟前鋤掉

廟後生

 

媽祖宮

層層疊疊三世紀

得著神州賞賜一塊匾額

 

神州海島

匾仔字斑斑駁駁

變古蹟

神若蹛佇古蹟內

海島 e 光永遠袂落漆

(第23期,2010.9,頁11

 

 

和平多給一點點──日本加油

之前

照樣辦喜事宴客

喝了一點點甜酒

舌頭說幾許祝福

 

剎那間

黑色的海嘯

卻從電影世界翻牆躍入

搗毀平和的家園

 

世紀大地震

震得我啞口無言

地老天荒…只不過是我的口涎

巨浪的泡沫

 

饒恕我的天真!tsunami

我哪能算準核電的耐震係數呢

怎可試探你的情感有多穩固

哪能預測地球的盡頭

 

只有 

為明日起頭的神

我們一定要打起精神來

他必減少那日子

和平多給一點點

(第26期,2011.6,頁86)

 

 

海豚人

希望你體恤我的偏名安做──媽祖魚

些把袒護我

 

初初擺聽你講:

「白海豚亦聰明,衝捯壁自家會轉彎。」

 

無唔錯

我會自家換氣

洄游台灣濁流中泅來泅去

 

這敢係一個

依賴政官的口涎支持環保的年代?

 

海豚人

頭拿即靈

會轉彎

難道你係我的遠親

 

提捯約拿

您乜知

個儕人分大魚食到肚司裡背的故事

 

「命係短暫的…生係遠久的。」

約拿跪倒唱耶拜耶

悔改求上帝赦免罪惡

唉唉嘖嘖三日三夜

確實絞痛我的肚腸

(第28期,2011.12,頁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