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  歷

1950 年生於臺灣省雲林縣,喜愛旅遊和大自然,曾經多次駕車遊中
橫、新中橫和南橫及環島,也遊走大約三十個國家。現居臺中市太平
區,自耕數分山坡地,從事造林水土保育工作。

詩  語


我相信如果能夠找回天生的情感--純真,而利用它巧妙地轉化為藝術
,再以最簡潔自然的語言文字,來表達創新的意象,且讀來會產生感
動;藉以激勵人們的意志和提昇精神生活的層面,那麼是一種善事,
也就是美詩;這是我在《台灣現代詩》這塊園地,所要努力學習耕耘
的目標。

時  間:2010年3月20日(週六)14:00-15:30
地  點:《台灣現代詩》編輯部
出  席:賴欣、李益美、巫秀鈴、陳千武、蔡秀菊、周淑慧(依發
言次序)
記  錄:周淑慧

合評作品:竹、拔河、飛、空中煙火。

(一)竹

爸媽教我要--守規矩
懂分寸 明禮節
希望我將來能立地頂天
竹可當我的榜樣

老師教我--忍耐風寒
穩固根基 虛心受教
期許我將來會正直有用
竹可當我的榜樣

我要做個孝順的乖孩子
認真求學的好學生
快快樂樂的成長
就是以竹當榜樣


(二)拔 河

一邊一隊
粗繩如長河
勝利在中間砥柱上
兩隊交會爭勝不撓
一、二、三
拉、守、守、拉
時間是公平的最大元素
團結是力量的泉源
智慧是勝利的寶藏
若是堅忍到盡頭
勝利就跟著那邊走


(三)飛

為什麼你要餵養我
是因為我有艷麗的外表
還是教我說什麼
我會說什麼?
但可別忘了我還有那
會飛的翅膀

拋棄自私的羈絆
跳脫狹隘的圈圈
你有飛機
我用翅膀
廣闊穹蒼任你我翱翔
雲在微笑
風也伸開雙臂迎接著

想飛就飛吧
大自然是我的故鄉
且攜帶著愛和美的種子
播種於自由幸福的世界


(四)空中煙火

月亮靜靜的灑落清輝
星星睜著閃亮的眸子
驟然爆破聲響徹空中
吸引人們對天仰瞻

升空的火花迸出七彩
刹那間式樣多變奇幻
短暫激情後倏滅為煙
碳氣隨即活躍了起來
留下大群迷濛的眾生
月娘和星兒頓成灰臉

煙火放得出耀眼奪目的絢爛
卻  化不掉蕭條景氣的惆悵
美麗外衣的本體
難道不是
環保的毒箭
經濟上的奢侈品

發言記錄:

賴  欣:〈竹〉這首詩主題明確,語言明朗,但缺乏詩味,
從頭到尾感覺很平。詩本來就是要表
達作者的想法及心志,要藉〈竹〉表達什麼?我主張詩要明
朗,但是到後來最好能夠讓讀者有點想像空間,〈竹〉幾乎
從頭到尾全部把意思表達完了。第一段影射竹代表守規矩、
立地頂天;第二段影射竹忍耐風寒是正直有用的,〈竹〉表
現這種意涵,但是最後是不是應留給讀者一個想像空間?第
一段、第二段「竹可當我的榜樣」可以刪掉,第三段可以省
略,也就是說第一段、二段都很明朗。如果改成「竹的臉就
是我的臉」就可以讓人產生很多想像,我只是舉例,不一定
要這樣寫。我的意思是詩最好不要把想法都說盡,最好是十
分裡頭留五分或三分,讓人家去想像,否則味道就出不來,
所謂味道出來是指別人最後有所「觸動」,詩就是要人家看
了以後因「觸動」而 心生感動。
第二首詩〈拔河〉也有這種情況,〈拔河〉主題很明朗。作
者要表達什麼想法?要藉〈拔河〉表達體驗到什麼?想像人
生是不是也像〈拔河〉這樣?我覺得詩作開始二行「一邊一
隊╱粗繩如長河」語言上可以再修飾,表現至少還可以。「
拉、守、守、拉」、「時間是公平的最大元素」己經變成在
說明或解釋了,大家都知道拔河是這個樣子,詩味都沒有出
來。如果在「拉、守、守、拉」之後另加一段「啊!老師,
人生也是這樣嗎?」,意思就不一樣了。一首詩在結尾前把
詩的味道突顯出來,讓人產生觸動,觸動有時是一點點,有
時是很大,決定於個人的功力,那種作品才算成功。我覺得
〈竹〉、〈拔河〉都一樣,主題都很明朗,但詩味都不足。
第三首詩〈飛〉有點不明確,整首詩讀完後不太能夠掌握作
者的中心思想在哪裡,可能是語言和技巧的問題。我是覺得
第四首〈空中煙火〉比前面三首好一些,比較有一點詩的味
道,最後一段有批判性,雖然在看煙火卻在表達煙火對環境
的污染,至少藉這個題目表達你不同的看法;覺得煙火雖然
很美,但衍生環保及經濟上浪費的問題,有點批判意味,有
詩味出來,但技巧上還可以再修飾,可以再磨練。我個人覺
得比較不好的詩是「以景寫景」,,比較好的詩是「以景寫
心志」,就是看到景要能表達作者心志,我覺得第四首有表
達出作者的心志,比較有詩味。
李益美;〈竹〉就像淑慧的本性,她有認真的精神,就是這
樣規規矩矩、很認真在學習寫詩。其實我自己也有同一種經
歷,承蒙老師諸位先進不斷指導,雖然我現在不是寫的很好
,但我覺得在各位的講評中獲益良多,所以我抱著學習的心
態。不過,在賴醫師還沒發表意見之前,我個人也是比較偏
好〈空中煙火〉,這首好像比較近似於像賴醫師所講的「以
景寫心志」。也許這對初學者來講是一種歷練、磨練。繼續
加油,我相信淑慧一定會超越我,真的很感恩,這個機會蠻
好的,從中獲益良多,謝謝!
巫秀鈴:〈竹〉這首詩前面兩段形式非常工整,是不是用這
種形式來比喻〈竹〉的意味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前面二
段故意有反諷的意味,就是故意這樣堆積成像竹非常工整的
結構,前面二段形式,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但是就像賴醫師
所說,感覺到第三段需要修正,我覺得問題比較嚴重的是在
第三段。另外,我覺得有問題的是似乎每個句子都在描述竹
子,這種感覺就像賴醫師所說的,好像在解析。不過,我很
喜歡前二段很工整的排列,好像在模擬竹子的形式,還不錯。
陳千武:第一首詩〈竹〉寫的是爸爸、媽媽、老師的教訓,
期許我怎樣做人,應該要立地頂天,正直有用。所以爸爸、
媽媽的教訓,我就想到竹子的形狀,豎立頂天的情形,當作
做人的榜樣。雖然這首詩本身沒有表現出竹子的形狀,但是
我們可以去聯想,聯想竹子是什麼形狀。雖然爸爸、媽媽沒
有說竹子是什麼樣子,「以詩寫景」表現如何做人,如果可
以用竹當榜樣,可以讓我們產生聯想,這首詩的成功就在這
裡:讓我們透過這首詩聯想做人的道理。
第二首〈拔河〉藉由比賽實況分析團結、智慧就是勝利,要
勝利就要團結,可以透過這首詩捕捉詩的意象,相當正確的
表現,這首詩也是相當成功。
第三首〈飛〉以飛表現大自然是我的故鄉,用飛來表現我的
信念,讓人感受到介於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我的自由意
志。「大自然是我的故鄉」、盼 「愛和美的種子╱播種於
自由幸福的世界」相當優美,這首詩也相當成功。
第四首〈空中煙火〉以向空中放煙火的實況,有批判性的詩
意境,意境、內容相當切實,追求美麗外表的本體是環保的
毒箭,詩的意象讓人感受適當得體 ,所以這四首詩以現代
詩來說,寫的很好,相當成功。
蔡秀菊:我對淑慧的印象是個很正向的人,因為淑慧是個正
向的人,找的題材都比較正向。這四首詩都能反應她的個性
,以〈竹〉來說,她寫的明朗,但以詩的意象來說,可以再
多一點,因為這首詩的表現方式:爸爸、媽媽、老師與我,
這個「我」完全照單全收,沒有任何心情轉折。如果能加入
個人的心情轉折,為什麼竹會這樣做,這樣詩味會比較濃。
這三段論述順著進行,順著進行也有它的優點,如果能再稍
微反逆一下,可能會更好。
〈拔河〉如賴醫師所說「明朗化」,正向是淑慧作品的優點
,大家都看得出來。如果說大家都能思考到「團結、智慧、
堅忍」,那是不是有必要都把它講出來?陳千武老師說表達
很好,我也贊成,但「氣味」是不是要再輕一點,就像濃茶
和淡茶,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讓讀者和作者自己去體會。
〈飛〉,「我有艷麗的外表」看起來好像是統治者和被統治
者的角色對換,「你有飛機╱我用翅膀」,這個翅膀是想像
的翅膀還是什麼翅膀?統治者和被統治者是哪種對比的關聯
性?正如賴醫師所說的,讀者可能不知道焦點在哪裡。
〈空中煙火〉的意象很清楚,因為淑慧之前寫傳統詩,這首
裡有傳統詩的風味,像押韻,這是我的看法。
陳千武:每個人寫的詩風格都不一樣,最重要的是要有詩意
。這四首詩不僅看一次就能了解,而且看了五次以上感受都
差不多,詩的意象都不錯。
周淑慧:在生活中有很多感動,但今天的感動特別有意義:
就是在《台灣現代詩》主編蔡秀菊老師熱心的籌劃安排下,
能夠邀請到國寶大師,也是我的現代詩啟蒙老師∣陳千武老
師蒞臨指教;以及各位能抽空來參加這次的詩合評,或寄評
文,這都是給予我的鼓勵,本人非常感謝。
〈竹〉:大自然的一切都可作為人的啟示;引喻竹的特質精
神是清高且生命的韌性很強,所以是值得學習的。
〈拔河〉: 引喻人生在某種環境情況之下,難免會遇到困境
;那麼就要像拔河一樣努力克服它;而怎樣才能克服呢?大
概就要具備這些方法。
〈飛〉:是為鸚鵡而作的;凡是動物都有享受自由的權利。
也引喻人類要勇於追求夢想,總有實現自由幸福的一天。
〈空中煙火〉:是因為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生物遭受
威脅的關係;引發煙火所造成的環保問題,以及金錢的浪費
,所以節源減碳是詩訴求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