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問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大雨

大雨
滂沱大漢溪
異域遠方
哀鳴汨羅江水
竹葉包裹悲憤
提味六十人
香粽

納豆下肚米酒頭
臨水高呼屈夫子
蔓蔓荒草溪邊
花香枲麻開何處?
問蒼天
狂歌
天命無常
蜂蛾雖微命
自救力
何固!

(二○一○年七月八日)

*本詩最後一段,取意屈原《九歌•河伯》,以及《天問》中的三句:

靡蓱九衢,枲華安居?
天命反側,何罰何佑?
蜂蛾微命,力何固?

  這些天來,透過e-mail和電話的頻頻聯絡,終於取得三鶯部落的認同,願意讓我在星期天的部落
勞動服務時間,去訪問他們。再過三天就是端午節了,心想應該在第二次的拜訪時,帶一些應景的
禮物去部落。

「星期日那天,你們會有多少族人一起勞動服務?」
「晴天會有五、六十人,雨天人數就少了。」
「那我帶六十粒粽子送給大家吃。」
「太客氣了啦,不必了。」
「端午節到了,應應景嘛。」

  梅雨季末期的滂沱大雨,從昨天就一直下著。午後,熱對流的關係,雨下得更大了,我提著六十
粒肉粽,還有二十盒小朋友愛吃的巧克力糖,以及兩瓶預備送給頭目的「99年端午節特釀金門高梁
」,以及一瓶預備送給洪小姐的咖啡酒,來到三鶯部落。

「前天我在電視新聞看到妳。」我對出來迎接我的洪小姐說:
「原來妳是三鶯部落自救會的發言人。」

  大雨霹靂嘩啦打在洪小姐的花傘上,我想著前兩天新聞記者和洪小姐的對話來:

「新北市馬上要選市長了,你們會有什麼動作嗎?」
「到時候,我們會到各黨候選人那裡去陳情。」

  那天的新聞報導,是我第一次知道洪小姐的身分,也第一次知道她的大名叫洪鳳琴。

  洪小姐帶我進入一戶人家,幾位部落的族人,圍著一張小茶几,正在喝酒聊天。他們熱情招呼我,
還倒了半杯乳白色的飲料要我喝。主人說:「喝吧!這是納豆豆漿,加上米酒。很好喝的啦。」我曾
吃過醃製的納豆,並不喜歡它的怪味。我喝了一小口,甜甜的,讓我對納豆的印象完全改觀。
  這個下大雨的午後,我只能拍幾張主人家裡的擺施照片,還有圍在茶几左右喝酒的族人照片。我們
天南地北聊著,彷彿不再是陌生人,彷彿我的「漢人」原罪已經消弭殆盡。

  我們當然聊到三鶯部落目前所碰到的難題,我提出了建議:

「也許可以找民意代表談談。」
「我們試過了,沒有用。」
「找民進黨原住民立委幫忙呀。」我心裡想:「民進黨是在野黨,也許比較願意帶領他們抗爭。」
「找過了,沒有用。他們說:『我們沒有執政,人數又少,國民黨不會理會我們的。』」
「那麼,洪小姐出來參加選舉好了。」我想起前幾天洪小姐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一副好口才的模樣來。
「對呀,我們也這麼想。」

  我的建議顯然說出部落族人的心聲,一位打著赤膊的年輕族人興奮地附和著。

「從基層的縣議員選起,再選立法委員。」我說:
「即使沒有選上,但必定造成聲勢,執政者和社會就會注意到你們的想法。」

  洪小姐微微笑著,不置可否,想來她也有那麼一點點心動吧?

  黃昏,微醉,我走出三鶯部落,彷彿可以聽到大漢溪淘淘濁水的聲音。遠處,跨越大漢溪的紅色拱橋
,在雲霧中若隱若現。蔓蔓溪畔荒草,微光下,一朵朵不知名的小白花,像是哭喊著的情人,帶著欲滴
的雨水向我微笑。我想起屈原《天問》裡的太陽神之母∣羲和來,禁不住低吟起來:「羲和尚未禦日出
行,若木之花為何放光?」(羲和之未揚,若華何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