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涼的空氣傾斜地抖了幾下

捷運的門簌地打開

一股溫熱吵雜氣息隨著腳步急切湧進

對面車窗射過來的陽光左閃右躲

想要找回原有既定的視線

山無辜地歪頭望我

雲自顧自依舊閉目養神

 

我感覺剛建立的王國

轉眼之間領土就被侵略一大半

還在思索為何接收這個位置

高架橋下的樹梢又開始搖手說再見

盛夏的天空竟然如此湛藍

招潮蟹的泡沫咕嚕咕嚕還停留在腦海

連灰濛濛的大樓都沾上紅樹林的泥巴味

 

一對情侶依偎著講起悄悄話

呢喃流連在雙人世界

視若無睹故意邀請大家來窺探

不斷嘲笑別人的青春已經一去不復返

旁邊時髦打扮的女子趕緊補起妝

順便撥通手機宣示她也是名花有主

微翹的假睫毛看得出刻意經營的可愛與溫柔

 

就在此際都市難得一見僅存的農田映入眼簾

隨即以蠶食鯨吞的速度退縮

我無法盯住風景索性讓它遠離

一股莫名的感傷顫顫地自胸中爬升

忽然想起柴油火車搖晃著經過南臺灣的時光

大片稻田香蕉園和曬穀場上啄食的雞鴨

已經不再有日思夜慕鮮明的顏色

 

另一邊山嶺感受到灰黯的情懷

壟罩的雲霧軟綿綿癱在山頭

一群海鳥飛過叫著想要它別滴下淚來

轟轟地車廂轉進地下道

我忽然短暫地迷失了此行的目標

誤以為所有旅客都要在特定的驛站下車

還疑惑時間會不會凝固在沈重的黑洞

 

一位老者耍著木劍球踱步過來

沒有要停歇坐下的意思

他小蹲馬步陶醉在完美的拋接技巧中

想像全車如雷的掌聲

幾個放學的小學生看得目瞪口呆

驚訝那過時玩具竟能搬弄出無限可能

連手上的遊樂器都忘了廝殺

 

街景再一遍蹣跚走向眾生

兩三盞霓虹燈反常地提早大聲呼救

要經過的人別遺忘它的存在

車廂內的擴音器慢條斯理重複著巡視

每個早就被人預訂一空的站名

無論是緊張的生客抑或睡到自然醒的熟客

不是自己的景點就不該無謂逗留

 

這我是完全同意的呀!我吶喊

我一向按部就班遵照計畫表行事

不曾蹺家脫離既定行程做一回真正的自己

但今日豪邁的青山以雀躍的綠波邀飲

爽朗的白雲以熱情的陽光招喚

我決定不按牌理解放被囚禁的人生

重新學會建立一個自由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