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讓往日在我們的追憶裡醸造,不斷地増添歳月的芳香;

小心別打碎共鑄的這瓶陶瓷,

絶對不要把存藏在其中吐露的真情碎散;

•最高的宿願

 

7.貝殻之歌

 

在海濱上,我發現許多被遺忘的詩歌;散落於夕陽帶的隊伍裡。

 

我聽見貝殻唱一首極短的悲歌:

「唱過,一首最短的詩歌;

愛過,一座彫刻的處女。」

 

今晨,在最熟悉的海邊,我又發現另一個新的貝殻;

   我很想去知悉,這編貝殻裡命運的故事,

   從身上鑄造的痕跡,從留下來的刺青,翻閲擴散在怒海的宿命。

   

為深思造物主的意思,讓我理解人生的快樂,瞭解人生的痛苦。

   快樂不能是永恆,痛苦也會有盡頭。

 

 

8.詩與詩人

 

因為有歌唱的能力,決不唱長曲,

那永遠重覆的濤聲,翻騰驚險的浪花;

拂曉時,讓一片片樹葉,

 凋落在晨鐘聲裡,沉黙地;

中午時,讓另一片片葉葉,

 飄遊在篇篇短詩的咏頌裡,黙思地,

黄昏時,再讓一片片的花瓣,

 飄墜在晩鐘聲裡,静穆地。

 

詩,在字裡行間,留下詩人的足跡,

絶不害怕只是首首小小的短歌;

永恒之樂聲將昇華在刹那間的美化。

人,必究將一個又一個地逝去,

  也以無窮盡的離散完成生命的連續性,

  詩人,將一次又一次地在詩中復活!

 

 

Ⅱ.回憶

12.有思念的田園,在遠方

 

日子,一頁又一頁地翻過去;牽引忘卻的軌跡。

我也跟著一頁又一頁地被翻過去。

 但是,秘藏著的,那棵思念的幼筍卻一寸又一寸地,

在我的夢痕底裡孕育;

    牢記於我的深腦底,

成為古老之鍾乳洞的回憶。

 

記憶裡的懷念,永不衰老;以思念的腳歩,一直徘徊在過去的荒野。

 鄉愁與戀情互相玩圓舞,跳躍在我的心弦上。

 許多的音符都越過夢牆,

進夢裡,在我小詩的歸宿裡。

 

遠方,有我的田園;

茫茫的大洋中,生命的小舟發現了島嶼等待的家路。

        為讓我靜思,安頓在此。

我願永住在這遠方的田園裡去思念她。

 

 

13.就是戀歌,又是情歌

 

昨天,這裡還是貧瘠的黃土,我來為你澆與些眼涙!

別以為沉黙的時刻是身邊無一朶花兒也沒開的時季;

因為妳,我想寫封詩信給妳,

就因為在心底的故鄉裡,我知道一定有妳在等待。

 

只要互相誓約,只刻下一行愛的詩句,在這源頭就好了;

愛的紀念碑會在今天的陽光下,留下極清晰的文字了;

只要我們願意不遺忘那誓約,墓裡仍會洩露美夢底馨香。

 

這樣美麗的日子裡,我從來還沒有這樣接近過妳。

告訴妳,我的喜悅在歌中熱騰了。

請妳能否在今夜的夢裡,用妳的美唇,

把我額上的皺紋撫吻又一撫摸一下嗎?

還請妳能不能輕些吹;因為風就是戀歌又是情歌。

沒有歌的地方就只有寂寞和孤獨。

請讓往日在我們的追憶裡釀造,不斷地天樂的芳香;

小心別打碎共鑄的這瓶陶瓷,

         絕對不要把存藏在其中吐露的真情碎散;

    這必定是一封無痕的信書。

 

14.為愛,我活著

 

總是船去水無痕;等到雨季過去了吧。

悲歌,妳一定會以微笑來待遇我,

讓多少涙珠,是思念而釀熟纍纍甘美的葡萄。

 

這個愛的果實已成熟了,請問何時蒂落大地呢?

歳月的風和水的腳歩,一定會踩平這謡言的荒地。

 

因為愛,我活著;

因為春水流去,還是關不止雪泉的冬宿。

愛的根雖看不見,已以結累累的果實來表示感謝。

 

 

15.

 

遠落,又更遠落;急落了,再不能叩留了。

離別的,落日的,悲傷。

推開傍晩的窗,

只能看見黃昏的氣氛,蝙蝠們的飛翔;

修道女晩禱的跪姿,逼我連想:

夜裡的冷雨,下了冷雨,在寂寞的心底裡。

 

又一度驚訝,於季節的流逝中,在異鄉的長途上。

 眼前,只是漫長,又更漫長的旅程,

殘留的時間卻逐漸暫短,又更暫短。

去年的秋天,堆積在走過的庭院裡,

青春被遺忘,在獨木粗糙的舊橋底。

 

遠旅者的心底,有一顆巨大的珠母貝,像落日,

  一天一天地沉重著,孤獨地,又更沉重著,

像嵌入心房裡的,那一顆又沉重的真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