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Ⅲ.生之歌

 

32.諺語般的碎珠

 

渡船,要走靠岸壁;遠航,要找好良船。

年輕的時候,到處流浪隨河暢航;

人老時,就更明白如何順水遊覽。

樹上的珍果,開了;

總要掉落到樹腳下。

 

年輕人,該有天大的力氣;

年紀大了的時候,才有地重的勇氣。

大樹的根靠大地在,落根定居才識地穩。

駿馬奔驅,靠鞭策;划船,跟槳板滑行;

 

黑夜裡,有千萬隻的眼睛很明亮,

白天來了,才曉得諺語般的朝陽最明亮。

豐滿的穂穀,易見於簸箕中,

珍珠般的諺語長存於人心中。

 

33.因此,我寫詩

 

理想是甘泉的流源,平靜的寄望才是心願的碧湖,

那麼希望是湖畔成長著的花朵。

我的詩是將哲理思想化為文字,

將文字排植在温暖的新詩上,

像在湖面的杉木與白樺森林的倒影。

 

有時候,孤獨的哀愁也會浸濕了我的悲傷,

讓我的寂寞走在白樺林的山徑上;

那麼,只好把我最真摯的情感,不停蹄地放牧,

學點雜草不肯低頭的意志,用草笛向北方的高原放歌。

 

我的詩是彩虹的書簡;

以人生最美的一片,將幸福的狂喜藏在雨後的陽光裡。

為分給你一些温暖,都是心湖裡的一波波一層層的浮起,就已滿足了。

 

因此,我寫詩,

讓我的足跡像根著燃的火柴在暗夜裡明亮

為想看清楚我自己,直到盡頭成一堆灰燼。

 

這也是寫給自己的詩,讓殘碎了的日子如同愛情需要有足夠的青春,

用青春的熱量能夠快樂地活著。

讓毎個朝陽的昇起後,開啓的心泉會沖走我靈魂內的悲情。

 

34.秋之歌

 

荒草多的地方沒有人住,荒草裡遮蓋著沒有體温的荒涼。

憂鬱顏的秋天,連一張葉也不想裝飾;懷底沉落著悲傷。

深秋,所能感觸的味道,只是落葉遺腐的反芻;

未乾的秋涙,在季節的生命長廊下,視線能追捕的,只是失望的殘堆。

 

被詛咒應驗的時分,一切都在枯萎裡;

夕陽的歸宿,只剩下氷冷的大地。

連古老的寺鐘也銹碎了;

請問那呼吸的代價是什麼,只是嘆息嗎?

 

最後的一葉,失望於西風時,林立的枯木被疲勞纏縛了;

再也不願意顯露含羞以上的裸體,以告別為最後的跌傷和失意。

昔日的果林園呀,在凝固於氷點下之前,

我必須有一件又新又雪白的大衣套。

 

昨天,已成為駛去的遠方。

遠方,已成為一條漫長的廻路。

將遠行的秋天,遺映在美瞳裡的,是那幅腐葉的被單;

告訴我,什麼是存在的意義,

告訴我,什麼是大地本來的芬芳,

我已耐不止那腐臭,那落葉遺腐的不香,充滿反芻味的碎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