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說:「一首詩始於喜悅,終於智慧。」好詩往往是作者強烈情感的自然流露,詩人藉著湧現於想像的圖像和比喻、起興,將情感、經驗以簡潔優美的文字呈現出來。一首首好詩,叫人閱讀百遍也不厭倦,藉由探索詩的境界,讀者有其闡述觀點,並得到自己讀詩的存在理念。
  教學緣故,開始接觸兒童文學,那時將所知的兒童詩、童話介紹給學生認識,因著教育局舉辦的兒童文學師生創作比賽,我在兒童文學裡努力不輟。憑藉熱情耕耘,走在寫作的道路,寫兒童詩、現代詩、童話等作品,持續創作二十多年了。
  「勇士當為義鬥爭 」生於日治時代前一年的賴和,終其一生為對抗殖民、追求正義奔波,這些理念也反映在他的文學作品裡。或許我沒有賴和為國為民般的崇高理想,但藉由筆桿所記錄的芝麻點滴,期許為自己勾勒微小豁達的存在,導引讀者清泉般詩的閱讀思考。
  「詩是一種生活方式,詩人是一種身分。」詩反映社會的問題,詩醞釀世界的氛圍。在詩中,詩人和他人達成意識交流;在詩中,詩人和他人達成情感分享。英國詩人柯爾立治說:「詩就是人的全部思想、熱情、情緒和語言的花朵和芳香。」我渴望寫出對世界的美好盼望,說出我的存在我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