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繁忙紛擾的時代,若能冷靜的觀察、剖析生活週遭事物,
再藉由詩藝來與知音共鳴共賞,是一條正直幸福的心靈之路。
  大約十年前,在「綠川新詩話會」陳千武老師的啓蒙之下,
我開始寫現代詩。後來又跟劉清河老師和鄭明彰老師學習古典
詩。無論是古典或是現代的,只要意境高遠、真情流露的詩,
我認為都各有千秋,而且是新鮮的。
  回想我的第一首詩〈灰面鷲〉,在陳千武老師榮獲國家文藝
獎時,陳老師把它收入他的紀錄片,深覺榮幸與感謝。至今讀
來,自己仍感動得流下眼淚。
 在作詩的過程中,難免絞盡腦汁苦思和遇到挫折,有時候興
起「也想不寫詩,以免寫詩苦,幾番細思量,寧願寫詩苦。」
(改自胡適詩)。誠然,當完成一首好詩後的喜悅,勝於有形
的物質收穫。
  有位哲學家說:「在人生中,我所見到最好的成功者,往往
是那些快樂而滿懷希望,並能改進社會的人。」又說:「非尋
常程度的想像力構成詩人的天才。」所以我覺得積極和有創造
性的思想,是充滿生命的動力;且可改變內在生活環境,把憂
鬱、悲哀、煩悶和焦急驅逐出境,詩也就產生了。詩是心靈的
獨白,更是正義和快樂之母。
  詩的本質是溫柔與敦厚,它呈現的方式有坦率或含蓄;但最
重要的是要讓人感動和省思。
 詩像陽光,所照射之處能讓陰暗消失;因此追求美詩是我不
變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