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947陳銘堯.jpg

簡介

  1947年生。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碩士。

    出版著作有詩集:《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以及詩的內在創造論《詩人札記》。

    部落格 http://mingiao.blogspot.tw/

 

詩觀

  現代詩人應當表現獨特而深刻的自我。現代詩追求的是人類靈性的新經驗,而非陳腐通俗的趣味和內容。成功的創造,應該是那種能夠創造甚至於重新定義美感的作品。所有的這些品質,都來自詩人生命的內在。形式和技巧雖然需要某種程度的講究,但是應當是以內在精神和內容為核心而驅動其創造力。詩人也因而自然會找到最精確最細膩的語言和韻味,甚至於激發出所謂的靈感來。當創造完成時,詩人的生命也同時達到了新的境界。這是現代詩在人類精神文明中所具有的重要價值和意義。這是我寫作的自覺和最大的野心。至於政治和社會的理想,詩人應該以行動去實踐。寫乾嚎般的政治詩只能讓我自己感到羞恥。如果世事不如人意,苦中作樂和自嘲的幽默,也有珍貴的詩的品質。我也在偉大的宗教中發現一種甚為深刻的人性和詩意,但我卻常陷入創造者和被創造物的角色錯亂中,成為詩的無解。

 

詩作

淬煉

瞧!

這笨拙的獸直立起來了

且將其前足

進化成忙碌的雙手十指

還有一個肖似某個演員的臉孔

 

或許是由鳥類進化而來的吧

羽翼退化成殘障的裸肢

像拔掉羽毛的翅膀

不再懂得飛翔

 

啊!是天使被貶謫了

初次感到凡胎的沉重

因迷惑而困坐

用盡最美的力量思索

怎地沒想到

曾有一對想像之翼

還曾給別人帶來許多祝福

 

呀!呀!瞧他那張演員的面孔

微妙變化著

有時從陶醉跌入痛苦

(第2期,2005.6,頁25)

 

 

悼韓波

當我在詩的碎屑中睡著時

悄悄地,他不告而別

向夢一般的遠方離去

 

或有臨別回首一望的眼眸吧

在舉步邁向那樣的地方

就瞬即轉為冷酷的眼神

是為了什麼而背叛的嗎

 

感到被嘲弄了

我讀著他留下的詩集

啊!他是連詩也拋棄

那樣無情的人啊

 

我問殮屍人

想知道他最後的遺容

──或許聽過他的荒唐

附庸風雅說:「像睡著的小孩」

這,我就姑且信了

且簌簌地流下淚來

流著如江河悠悠的淚水

看見漂浮著蒼白的奧菲莉亞

(第13期,2008.3,頁4)

 

 

場景

活像一株仙人掌

他在那裡生著氣

而周遭只是一片荒漠

日昇月落

更無人搭理

 

是因為可疑的信仰

或可恥的欲望

或令人痛苦的世界

 

白晝裡

天火焚燒如煉獄

到了夜晚

月光灑下一片清寂

 

他存在的風景

是個超現實的境界

有一種刺痛人的美

只得他獨自消受

(第25期,2011.3,頁12)

 

 

熱切

不知道過去過去沒

也不知道未來來到沒

在冷冷的晨光中

登上一個荒涼的小山坡

昨夜守歲的都市還在酣睡

但已遠遠地傳來

零零星星的爆竹聲

彷彿帶著某種急切

 

迎面突然撞見一枚小白花

在不起眼的灌木叢中

誇示它耀眼的存在

那小巧的重瓣的嫩白花蕊

在滿樹花苞中

獨自怒放著

 

而朗朗照耀其上

早春黃金般的陽光

還沒有溫暖起來呢﹗

(第29期,2012.3,頁7)

 

 

夜來大霧

遠方,不太遠的遠方

慣常藍色的海平面

是不是仍有一波波白色浪花

輕輕拍向靜靜的沙灘

幾枚柔柔的腳印

柔柔的沙灘

 

更遠,更遠的遠方

海水是不是變得深黑難測

變得洶湧?

你是否聽見

來自天空或海的深處

一種沸騰澎湃!

 

好像為這霧的突然降臨

我早已預備了這安詳的心智

和足以穿透這一切的

2.0 的視力

 

彷彿,在這親密的霧氣裡

依稀有白羽翩然

(第36期,2013.12,頁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