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雨中訪九族文化村

 

日月潭,在那湖畔連綿碧緑的清涼中,

 看到了遙遠臺灣中央山脈的青翠秀麗;

 在秋雨中造訪九族文化村,感受到了白鹿的傳奇,

 數千株臺灣山櫻黙黙地蹲坐在我們脚站的山腰撒嬌。

臺灣美麗島上仍有阿美、泰雅、雅美(達悟)布農排灣魯凱

賽夏卑南噶瑪蘭太魯閣撒奇萊雅
賽德克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的 16 部族們;他們都來歡待。

族人以古來傳授的旋律,情熱優雅的舞踏,

 傳來隱藏在山上樂園的景緻,樂譜滿懷的星光,

 湖上的杵聲,唱起山上的詩歌,鼓舞山躍的舞踏,

 最是迷人的是彩虹般曲線,蘭嶼拼板的扁舟。

讓我也想發揮飛魚般絶妙的飛躍能力,

 划動歴史的船槳,駛入族人傳奇的故事裡,詩畫盡這世界,

毎片波紋的秘密,讓祖先們的心靈凝結成不可遺忘的永恆。

 

(二)在日月潭衷心的晩禱――感謝與韓國詩人團共一日遊

 

為探訪有微風,有詩歌的花香在邵族的歴史現場,

 搭上大膠囊遊覧車穿過檳榔樹,香蕉林的濁水溪,

 急駛晨霧霞美飾了的青色山脈上,

 直往滿是花叢的日月潭和九族文化村;

 衷心感謝韓詩人招待大和詩人給了遠旅中的安慰。

臺灣的山坡上,也綻開了黄花,藍花,鮮紅的朱槿,

 細雨中盛開小白花的滿天星,山光水色的茄苳樹都在歡呼。

 

途中也經過中臺禪寺,在日月潭遊覧船上鑑賞 Lalu 浮島

 微風帶來的細雨更加緑遠山青翠秀麗,

 讓詩人們心裡都孵了首首更多抒情的詩歌。

日月潭的細雨,淋濕了我們的詩頁和繪畫詩集,

 輕霧中的雨像是山粉圓之湯水,足够驚嚇美麗島樂園存在的奇蹟,

 為何説我們不願意為所有的人類會有永遠的和平,

 讓我們常在心靈的最深處,不能想為人人的幸福祈禱嗎?

 

(三)森林裡的輕聲細語――たにけいこ森のおしゃべり(繪畫詩集)讀後

 

深藏一億年森林的美夢,秘密的真理,

 都是從一滴滴生命的泉水滲濕過來的;

 心中的森林裡,流淌着心靈的泉溪。

我聽見了隠鼠向杉樹請求雲車送來幇忙,

 如果終身能有天馬行空的長旅多好,

 因為整年在黒暗厭倦的土壤裡太寂寞無聊了。

這仍是千年來森林裡,輕聲細語的小小的秘密。

 

有清水的地方,必有雨後的青蛙,

 森林裡,有青蛙就有青蛙群的大合唱,

 以最好的聲韻和旋律唱起森林之歌,果實之歌,

 這是世界上唯一的讚美歌,為我們自己唱的詩歌。

我很想問已欣賞了七千年來那縄文杉的感想,

 它却只是微笑着,還仔細傾聽着森林裡的輕聲細語;

 青空也微笑了,讓我知道給我温暖之流的是那太陽。

 

(四)臺中文學館與追憶

 

1932 年來,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舎,

 最近成為臺中文學館,已是文化觀光的新亮點;

 正好有路寒袖強烈的推薦,我們也找時間前往一趟。

臺灣的 11 到處仍濃綠豔花,讓我心醉了遍地的思念。

 

正遇陳千武詩人的展覧期間,

 我們也去試試打開星星的光芒,來個静思;

順便買本詩領空,想念起了半世紀多年前早慧的初逢,

 不知還記得嗎?我不禁問起了白萩怎没來?

 方知詩人遷居打狗,得帕金森氏症休養中。

 

當時,同是年輕早熟的詩人白浪萍,你好嗎?

 好想有個奇遇的邂逅;好想念你寫下那痛快的詩文。

還有覃子豪與洛夫,留在你們手中我親手給的詩集,

 好是非常懷念你們,想問都流落到哪裡去了?

没想到詩人趙天儀,邱若山投宿同飯店成爲縁份的見面。

 

(五)日月潭

 

日夜,傳遞長春季節的信息,

月月綻開不同種類湖畔上的花叢,

潭水的倒影,幸然微笑著。

我,來自遠方的旅人,衷

心嚮往妳的風姿而來造訪,

愛看妳舒展夏綠的水花濺。

妳,是我心愛上的日月潭。

 

我,自北國遠來的旅客,

心中編織着一葉風帆,把我

愛的旗幟懸掛在桅杆上,飄揚。

妳,是我心愛寶島臺灣的日月潭。

日夜,巡航在秋之湖裡,讓

月光在水上成一圏跳出的圓舞;讓

潭之心,也溢滿了冬之旅的歡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