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寒圖

1

 

昨天是

跟著步幅比我還寬的靈魂

從夢中醒來

永遠未能縮小的其街頭

我就以眼淚來跟著走

卻只是無形中獨自站在空野

瘀血的思索會那樣的

在打澄而敞開的凌晨

把凌亂的生活掃開掀起

像先打鳴的雞般就醒來

 

有人在血裡

開了藍色的血竹

而我呢

在我血裡能開什麼?

 

2

 

颳著風

會越窮越搖晃的屋子

到底流逝到哪裡的江

就會爬在骨子裡

三百六十的每一節如此的令人心痛呢

我哪有

以鶴笛來用的端正的

一個骨頭啊

無盡地坍塌而流下來的

一堆沙子似的我

二十年在淺水邊

沒撈好亮麗的一把微笑

曾在何處

踱來踱去在空洞的一片天空

不一會兒

站在孤懷的歲寒圖求道上

 

現在

留給我的是

山雞米似的

瘦得形銷骨立了

 

 

 

 

(二)把手放進包包時

 

一打開包包

像池沼般烏藍的深淵會湧起來

你的手

無論怎樣深深地攪動也

會有未達到的黑暗

被漩渦席捲

有時候會消失物品之處

某個瞬間的手背

像放置在別的虛空般寒涼時

向黑洞裡

放進手之後

正在摸著宇宙子宮的你!

無法達到的黑暗的某處

你的悲哀

似乎模糊地發光,但是

 

無論哪個包包也

無法裝了一個人的一生

 

 

(三)對於麻雀

 

現在開始說對麻雀的時間

橫七豎八的結群飛行的麻雀

向圓形檀香木裡

透入後一下子呼啦啦的湧上來

像霧會經過森林般

像夕煙逃出枸橘籬笆般

在草綠針形葉上,連一隻羽毛也不會碰到

曾飛翔到哪一個天空回來呢?

在麻雀的羽毛黏住了陌生的香氣

說不定結群的把有個遠地的星座

移到後回來的路上

在人們的屋簷

能看到新的星星剛好是這個時候

穿孔在虛空中堆積的牆壁

開了新的路往來的麻雀們

應是穿了葛衣的靈魂,不然是什麼呢?

柔軟的霧粒子,

逃出前者軌道的口哨,

應是具有骨子的力量,不然是什麼呢?

有了在圓形檀香木裡滲透的麻雀

帶著影子的

並不能說都是悲哀

現在該說針對超越聊天的時候

 

 

                         朴賢洙1966年生於慶尙北道奉化郡。先後畢業於世宗大學韓文系、首爾大學韓文研究所碩士、博士(文學博士)。1992年在韓國日報新春文藝上,詩作〈歲寒圖〉被入選後踏入文壇。詩集有:《給憂鬱時代的愛》(1989)、《危險的讀書》(2006)、《在冬日江邊燒預言書》(2015)、詩評論集《黃金書籤》(2006);文學理論書有:《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的修辭學李箱文學研究》(2003)、《現代詩和傳統主義的修辭學》(2004)、《韓國現代主義詩學》(2007)、《原典註解,李陸史詩全集》(2008)、《詩論》(2011)、《傳統詩學的新誕生》(2013)等多種。2007年第一分期「韓國文化藝術委員會」選定的優秀文學圖書中,詩集《危險的讀書》被選定,也是2007年文化觀光部優秀學術圖書中,詩評論集《黃金書籤》被選定。榮獲韓國詩人協會年輕詩人獎(2007)、唯心作品賞(學術部門,2013)。現任慶北大學韓文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