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的告白      李益美

 

年輕時很喜歡吟哦古典詩,往往在古人詩境陶然忘我,忘了人間俗事。奈何婚後,經濟困頓,家事、學校事,為了三餐被生活壓榨得瘦弱枯乾外。淪落到精神沒落,內心貧乏的天地裡。

臨近退休,幡然覺悟,人生應該像首詩般。人們長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而我不信邪的叛逆個性,要將此一寫照改寫成因為是黃昏,所以夕陽無限好的境界。緊緊抓住人生的尾端,更加珍惜夕陽餘輝的每一時刻,將它化成永恆的註記。

現代詩,對我而言,全然陌生,要不是先一頭栽下文字遊戲,作愛心志工,辦讀書會,偶然巧合,拜師陳千武老師門下,迄今有可能仍然被隔絕在現代詩門外。

淌入詩門,漸漸瞭解到,要寫好一首現代詩並非易事。尤其我先天沒有才華與智慧,後天又失調的情況下,更是難矣!

記得在「綠川新詩話會」的詩合評上,諸多詩評家評析下,我每每有像上斷頭台一般,忍著你一刀我一到的審判,曾讓我有打退堂鼓的意念。

千武老師看出我的心虛膽怯,不斷給與打氣、鼓舞,催促投稿,漸漸的讓我自寒冷的冬季,惡劣的氣候裡,開展出些許翠綠的詩葉。縱然這些詩葉,沒有一片可遮身,縱使葉子落盡,那光潔的樹身,如今加上秀菊老師的加持,相信詩樹會以更自然開放的心扉,調整樹的立姿,在風雨裡站得更穩,更堅持地度過凜冽寒風,由讀詩寫詩不斷穿越時空,以期望達到開展枝繁葉茂的境界。祈天佑我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