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千武老師報告      

 

  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為向陳千武先生祝壽,舉辦這次『五月˙讀詩天』詩會,非常有意義。我與千武先生本名都是陳武雄,這同名的因緣十分珍貴。在台灣和我們同名的有四、五百人,但影響我寫詩的只有千武先生。他是我笠詩社同仁詩友,也是我的現代詩的老師,十多年來我常到他住所請益,千武先生從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史、寫詩的精神到技巧無不諄諄教誨,他更是我的知音。

  首先談知音這部分。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千武先生在中國時報中部版的現代詩坊,介紹我的〈音變〉這首詩:

 

  北美館的上空

  競相爆炸的噪音定期衝壓著飛來

  一條如龍的白雲,將天空切成兩半

  抬頭仰望

  白雲遠端已逐漸淡去

 

  北美館的藝術公園

  敲鑼打鼓的樂隊

  昂首闊步的遊著街

  背對著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終年不發一聲

 

  這首詩很多詩友看不懂它的涵意,千武先生卻有精準的評析,他說:從「北美館的上空,競相爆炸」以及「北美館的藝術公園,敲鑼打鼓」來的聲音,本質完全不同,……,前段表現選舉打起的鬥爭具政變意味,後段表現和平快樂的遊行。這幾句完全點出我要表達的意思。

 

  一、二十年來,我常到台中拜訪千 武 先生,我簡單的歸納他的教導為下列幾點:

真摯性:寫詩一定表現出自己的真感情,這是詩最重要的元素。

詩從客觀的事物產生,但要能表達作者的感情、批判,單純普遍的事物要表達

  出特殊的人性意義。

詩是心靈的活動,詩人精神要在詩裏面,但是要有具體的人事物,才有親切感,

  不要只是抽象的觀念在詩中漂遊。

詩思的跳躍、要靠分切連結,將不同事物連結要產生新的意義,一個意象的分

  切也要能產生兩個不同的意義。

 

  以上幾點已成為我寫詩的基本守則,至於我完成一首詩的過程,大槪是這樣的:

注意觀察,隨時都想抓住詩的體材。

抓到了一個題材,加以左右上下延伸、聯想。

深化,這要反映出自己的思想與價值觀,我認為一首詩能否傳頌後世,這是關

  鍵。

 

  那麼如何才能抓到題材,並左右上下延伸、聯想呢,我認為先要將自己融入

你所要觀察的景境中,至於能否深入觀察,那就要靠平常的內在修為了。以我到蒙古旅遊為例,初看草原一片空曠、單調,看不出有什麼好入詩的,也沒有靈感,但把心整個融入,心與草原合而為一以後,漸漸體會出草原生命的豐富,靈感也逐漸湧現,我在旅程中隨時記下這些內心的感受,讓他繼續在體內發酵,並將已寫出來的文字連起來,再進一步思考表現的方式,最後我借草原與電線桿的對話,寫出〈草原上的對話〉:

 

  電線桿:多麼空曠的草原啊!

  草原:請低頭看看,生命有很豐富的訊息

 

  電線桿:我聳立草原,眼望天邊

  草原:你孤獨的身影,我已熟悉

 

  電線桿:草原的少年騎馬奔馳,多麼瀟灑!

  草原:那是當下的感覺

 

  電線桿:我每天傳送現代化的訊息

  草原:不要忘記草原四季的變化(以下略,見台灣現代詩第8期,頁22-23

 

如果不是因為同名而認識千 武 先生,我不會持續的寫詩,也不會成為笠詩社社員及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的會員。在我的第一本詩集入關的序中,千 武 先生這樣的勉勵我:希望 陳填 先生繼續把詩寫下去。這句話給我寫詩很大的動能,這是特別要 向千武 老師報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