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是生命中的鹽   謝碧修

 

詩是我心中閃耀的鑚石,穿透每個角落;詩是我生命中的鹽,增添人生滋味。

最早接觸到的新詩,應是從課本上所讀到的五四時期胡適、徐自摩的作品,但那時讀過也無特別深刻的感覺,倒是因為喜歡歌唱,而由被譜成曲的旋律中更喜愛上詩句的意境,〈偶然〉、〈再別康橋〉、〈花非花〉、民歌時期的〈鄉愁四韻〉、〈偈〉、〈美麗島〉、〈阮那打開心內的門窗〉…。

一篇〈碳與鑽石〉的文章更彰顯出,同樣是文字遊戲組合,詩是衆文體中那顆晶瑩剔透、閃亮耀眼的鑽石,從此我便樂於思索如何組合少數的文字,使其散發出吸引人的光芒。而那也正適合我不愛長篇大論、只喜小品的偷懶模式。因為參加文藝創作班,認識了文壇中的許多前輩,基於提攜後進也給了我不少鼓勵,讓初學寫詩的我更有興致。於是我開始閱讀國內外現代詩作品,只是均未成系統。

  「詩言志」、「詩緣情」,我生平無啥大志,只心繫紅塵情事:親情、愛情、友情、眾生情。我努力的過日子,希望荊棘生活中開出燦爛的花朵;說來慚愧,一、二十年下來才決定出個人第一本詩集。當秀菊說要合評我的詩時,真是惶恐!真怕被大家你一刀我一刀切割後,我五彩的「鑽石」就解體成一堆「碳」了!好吧,「碳」也有它的效用吧,我還是要繼續低調的編織我的鑽石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