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最後鹵莽的態度

 

父母兄弟

一家親戚也都沒有的

就單孑到朝鮮半島

南邊之後

已有半世紀以上

不屈不撓的忍苦

並留下一堆的兒女和孫子、孫女後

現在又到

異地

島嶼國

一段時間

過著獨自忍受的

鹵莽態度的生活時

漫不經心地來回的

電車噪音竟然就會安慰我

 

*金光林曾於19976月至19985月應邀日本文教大學語言文化研究所擔任客座研究員,與石原武教授共同研究「韓日現代詩」。這首描寫當時一個人在日本生活時的心情。

 

 

 (二)還認為年輕的想法尚未丟棄

 

已超過八旬

自認為還年輕的想法卻尚未丟棄

 

爬了中國的名山

黃山

爬了兩個山脊後

返回的路上

就會狼狽的

坐轎子的模樣

 

每日早晨出去散步

當然舉動的

五種運動器材

 

其中一個

下去河堤之後才能做運動

今早為了想走快一點

就避開了常走的安全道

走了比較危險的斜坡

就竟然不小心而翻滾

 

此時,從我本來要到的運動器材中

跳下來的一位女士

扶持我白髮老人的胳膊

婉轉而悄悄地嘟囔涼話

 

從那邊有安全的階梯走下來就好,

您為何偏偏走危險的斜坡呢

                 ―2012年作

 

 

 (三)落 跑

 

最近的我天天落跑

從擁有的東西落跑

從枯竭的想像力落跑

從夢遺的惋惜中落跑

如此什麼也都不能做

從孫子的耍嬌中落跑

從孫女的逗人中落跑

從生活中豎立豪華的紀念碑石中落跑

死了之後不用在博物館保管的姓名三個字

從掛起喧嘩的獎章中落跑

現在無法再也撐持下去

從失去耐心的

河堤中遠離落跑

最後我就

從鬼怪遊戲似的政治交易

其老鼠尾巴大小的名分中落跑

 

 

 (四)椅 子

 

每日早晨

河邊散步時

若沒有暖地慰籍的你

 

天天

似乎囚在臥房

想這個想那個而受煎熬

 

哎呀

不知能否有智慧的度過晚年

其實有一點顧慮

 

人生的道路

一直行走時

看到你最高興而謝謝

孤單生活的身世

沒地方能依靠的我就

遇到你時

 

什麼地方也都不想去呢

 

無論山或河邊

走走停停又走走停停

沒有目的地而走路的我

那些天堂似的就是你

 

 

 (五)死亡是睡眠的延長嗎

 

若意識到喜怒哀樂

和痛苦

能堅持的就是

人生的話

 

把那些全部的

吞下

並超越

萬事的

 

絕對行為就是

死亡

 

*

睡覺時

所有的慾望

通通會消失

 

----雖說偶爾會做個夢

 

當官

賺錢

連瘋狂般貪婪的

異性也

不知到哪裡

消失掉

 

現在

將於不久之後

盡量睡覺的時間

恐怕似乎快到了

 

對了

人生就會如此

帶給我們

平安的

時候呢

 

 

金光林:一九二九年生,韓國咸鏡南道元山人,現住首爾(Seoul)市。畢業於高麗大學韓文系。曾任韓國詩人協會會長、大學教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