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黃煜程,筆名火禾,民國 82 年生於高雄縣阿蓮鄉。對於感興趣的事物與同儕較為不同,雖然並不影響人際關係,但較難與人交心。看似不拘小節,因為不習慣以多愁善感的一面示人,所以只能靠隨手塗寫抒發心中累積的情緒。國高中時期偶爾會隨手寫下一些文字,但幾乎都沒有刻意留存,直到最近才有把文字留存的習慣。

 

詩觀:

 

              寫詩有點像是把一部分的自己分割出來。詩是一種很私密卻毫不保留的東西,它可以是耳邊的細語,也可以是最強烈的情緒抒發。內心每一刻的情緒與感受都是詩的原形,也許可以稱之「詩意」。文字是其中一種表達詩意的方法,但文字某個程度也算是一種汙染,就像在觀察微生物時需要加入染劑以利觀察,可是用的不好的話就會失真,所以文字功夫是需要磨練的,至於心中的詩意,只要願意敞開心房,相信世間的有情無情眾生都會有相對的回應。

 

時間:2016326日(週六) 11:30-12:30

地點:臺中市中文學館日治時期警察宿舍(中市西區樂群街48

 

合評作品:

 

1.〈所謂生活〉

 

只有 21 克重的我們

只要在有風的日子

就會輕易地

被捲上天

在虛空裡

漂泊

於是

我們在彼此之間

拉起了

一條又一條的

細線

並且找來一樣又一樣的重物

壓在身上

我們通常稱之為

生活重心

活著的藉口

如此一來

我們就可以安安心心

腳踏實地

再也不用隨風飄盪

只是

那片記憶中的

自由自在的

美麗虛空

只能遙想

 

 

2.

 

我的承諾多了也許

我再也無法為了水中的月亮跳入湖裡

我的手裡時刻都緊握著計算機計算著最大的利益

那滿腔的激情已經變成了一堆冷卻的餘燼

汲汲營營的人群中開始出現我的身影

請你不要訝異

我只是沒辦法繼續下去

因為生活剝奪了作夢的權利

請你不要嘲笑我

你看有多少人跟我一樣

喘不過氣

請你也不要為我哭泣

因為我會對你揮舞手臂

希望你也能夠跟我一起

走到那裡

接受現實世界的洗禮

最後

如果你還在這裡

請你

仔細聽我嘴裡的細語

 

不要

向我看齊

因為浪漫

每個人

不該被剝奪的

 

作品賞析:

 

1)賴

 

        第一首詩所謂生活,作者寫出,生活,既現實又壓迫,「一樣又一樣的重物╱壓在身上」,使得「自由自在的╱美麗虛空╱只能遙想」。可是生活,總是要找來一些「活著的藉口」、「腳踏實地」的過活,這首詩表達作者對生活的無奈。第二首詩,也是在寫生活,芸芸眾生,包括我,為了生活,已經「喘不過氣」、「滿腔的激情已經變成了一堆冷卻的餘燼」。作者說,一方面必須「接受現實世界的洗禮」,一方面又自我調侃(或勉勵),人,還是要浪漫的,浪漫是「不該被剝奪的」。

       年輕人的詩,常常會寫感情的詩,或寫景物的詩,像黃煜程這麼年輕,寫生活的體驗,是相當不容易的。

       作者在詩的語言上,沒有晦澀難懂的鋪陳,都是很樸素的語言。只是在所謂生活這首詩第一段第一行寫,「只有 21 克重的我們」,為什麼是「 21 」,不太容易瞭解。又,第二首詩,這個題目不太容易被瞭解是要寫什麼,整首詩要一直看下去才知道,是否可以換個題目(只是參考意見)。

       無論如何,作者的詩,顯示出作者對人生的思考,超出作者的年齡,這是很難得的現象。

       作者在現代詩創作的潛力,是很令人期待的。

 

2)牧

   

       火禾在詩觀裡講得很好:就像在觀察微生物時需要加入染劑以利觀察,可是用的不好的話就會失真,所以文字工夫是需要磨練的,至於心中的詩意,只要願意敞開心房,相信世間的有情無情眾生都會有相對的回應。」二十多歲的年紀,能有這樣的觀點,我很欣賞。

      〈所謂生活〉這首詩,巧妙地以 21 克重可輕易漂泊的靈魂形容心靈的自由奔放。作者內心世界的嚮往,被現實生活的壓力限制了。以「我們在彼此之間╱╱拉起了一條又一條的細線」、「一樣又一樣的重物╱壓在身上」道出今日人類互相牽制約束的苦悶,用字簡單,卻颇富寓意。末了那幾句「只是那片記憶中的自由自在的美麗虛空只能遙想」為整首詩作了完美的結語。作者的細膩詩心,令人佩服。整首詩用了四個「只」字在句子第一個字,如果不是特意安排,可以避免。

      〈當〉這首詩,以通俗語氣的描述,把作者內心對現實世界的掙扎,忠實卻有詩味的表達出來。作者不受文字的拘束,揮灑自如。第一段長達二十五行,一氣呵成,可以不必分段。用了五個「當」字,分別單獨地做為五行,塑造了縱向排列的氛圍,最後二行分別為「權」、「利」二字,更讓人感受到全詩縱向舖陳的格式;這樣安排,全詩看起來很長。五個單獨的「當」字,意境上也許不夠渾厚,卻也無可厚非。下面試著把詩句排列方式作修改,第一段並分成兩段,提供作為參考:〈當〉

 

 

當我的承諾

多了也許

當我再也無法

為了水中的月亮跳入湖裡

當我的手裡時刻都緊握著計算機

計算著最大的利益

當那滿腔的激情

已經變成了一堆冷卻的餘燼

當汲汲營營的人群中

開始出現我的身影

 

請你不要訝異

我只是沒辦法繼續下去

因為生活剝奪了作夢的權利

請你不要嘲笑我

你看有多少人跟我一樣

喘不過氣

請你也不要為我哭泣

因為我會對你揮舞手臂

希望你也能夠跟我一起

走到那裡

接受現實世界的洗禮

最後

如果你還在這裡

請你

仔細聽我嘴裡的細語

 

不要

向我看齊

因為浪漫

每個人

不該被剝奪的

權利

 

 

 

3)蔡秀菊

 

1.〈所謂生活〉

       無獨有偶,今天討論詹仕、火禾兩位詩人提出的作品合評,都與探討生命的意義有關,也不約而同地抒發生活的苦悶。只要對人生抱持理想,難免會對現實生活中處處受到掣肘而心生怨懣,從古迄今多少被傳誦吟詠的雋永作品,莫不與探索生命有關。這首詩樸實誠懇,很有條理地敘明現實人生從虛到實,心靈卻因此而感到失落。詩作第一行用只有 21 克重的我們」,這種特殊數字比喻,必須有簡短註解才能使讀者理解作者的用意。查網路資料,21 克重應出自 2003 年一部劇情片電影 21 Grams(台灣翻譯靈魂的重量),但是看過該部電影的讀者,可能不會認同現實生活如 21 Grams,建議引用比喻或隱喻時,應考慮其普遍性及意涵的深度。未來處理這類生活題材的作品,如能用深度取代廣度,凸顯詩的張力,相信更等獲得讀者共鳴。

2.〈當〉

       這首詩與〈所謂生活〉類似,用一連串事實條列出人因現實生活而逐漸失去理想,期待獲得他人諒解,又像過來人般希望他人擁有一點理想,不要重踏覆轍。這首詩看得出作者的用心良苦,可惜比較平板,較少高低起伏或暗藏隱喻的效果,最後一段說教味稍濃,不過整體而言,作者的出發點非常認真誠懇,值得讚賞。

 

4)小

 

詩是精神的私密旅行,我們也許很難與人交心,卻在詩中做了最真摯的坦白。日子也許失真,但詩作留下了,便是生活最誠實的紀錄。第一首〈所謂生活〉據說靈魂只有二十一克重,是耶?非也?都好。但靈魂不滅,有些與生俱來的習性卻千真萬確如影隨形跟隨個人。這是一首敘述詩,談生活重心,讓生活有所遵循,不會隨風飄蕩,但作者思維其實是不認同是反叛的,內在聲音其實「腳踏實地只求安穩,何來自由自在呢?」人怕被框架的呼籲躍然而出。想來自由自在仍是作者心所嚮往的。安穩有其美好,卻是在別人走過的路上行走,了無創意,少了冒險的刺激也沒有成就感。語句的凝練及意象的準確我想假以時日是可以更臻美好境地的。

第二首〈當〉會拿這個字當詩題,大膽。因為它是一個連接詞,而破題一開始便嘩啦啦如瀑宣洩,有好幾行都是一個「當」字一馬當先,顯見作者是不願墨守成規,喜歡創新有主見的創作者。起首十行,讀得到生活的枷鎖,生硬如牢框架著作者,生活的苦悶盡在字裡行間,面對現實,接受洗禮之餘還剩下什麼?孤寂的心靈最渴望的是有人傾聽,壓抑著自我,行為盡量符合社會期許,但內心卻老大不願意,所以末段終於打開天窗說亮話「不要向我看齊」、「浪漫不該被剝奪」。急轉直下的文思有些個「詩中吐真情」的表態,整首詩敘述著現實與理想的差距,符合社會標準的卻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想要的卻遙不可及,生活每一步都是艱難的跨越,句句是生命的吶喊。
       詩句是詩人的靈魂,精神就站在那裏。建構出來的意象是一則故事,引領讀者飛越詩的領空,俯瞰之餘,也許不盡然清晰,但渴望被理解的心是溫柔的。年輕讓詩更有無限可能。詩魂的召喚讓自己更貼近心靈深處,築起一方遮風避雨的小屋,隨時可以進駐。

 

5)瑀

 

      〈所謂生活〉是一篇想突破現狀的心情文字。

       生活本來可以是輕盈的,但在現今社會結構下,人們總是無止盡的追求,反而給了自己許多生活上的枷鎖。它可能是工作、學歷、或是其他方面的追求,在不同人的眼界中有不同的方向。在作者火禾的生活領悟,有時候會成了一種抹煞自己的生活自由。文章中提到:只有 21 克重的我們」,一開始帶點隱喻。彷彿我們的生活就猶如天空中的蒲公英,看似自由,其實並不自由。因為風一來,蒲公英只能隨著風飄盪。當生活中囚禁著夢想,心中對夢想的渴望也會隨之而來。

        作者火禾的文筆不錯,文章如行雲流水,但理性多於感性,試著嘗試融入部分的感情,將文字精簡些,詩的韻味就會出來,用小步連綴的跳耀思緒去寫詩,會留給讀者更多的想像。

  在〈當〉這篇作品裡,看到作者很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不同的階段,夢想憧憬也有不同的階段。當現實生活的種種已經讓人喘不過氣時,手中的計算機也計算不出對生活最大的熱情。從文章來看,作者心中仍存有一定的夢想,只是暫時妥協。這是一篇不錯的散文詩,能從文字裡面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建議文字再精鍊些,詩要換句話說、少說一點、善用隱喻的手法寫,會給讀者更多的想像。

        在此順道一提:火禾的另一篇作品〈附〉,饒富詩意跟想像的餘韻。(見下午朗誦會PPT檔)

 

6陳明克

 

1.〈所謂生活〉

       21重的靈魂(如有附註,讀者會較容易閱讀)起頭,經由有趣的邏輯關係,演繹出生活之重有大半是人自願的。對於失去「自由自在的╱美麗虛空」,似乎只是微微遺憾。靈魂是否存在?是否不滅?靈魂與肉身是否矛盾?一直是人類不解的大問題。這首詩顯然認為靈魂與肉身矛盾,也有某種程度的呈現。對年輕人而言,這不容易,值得鼓勵。

       詩中,「一條又一條的細線」、「一樣又一樣的重物」、「生活重心」、「活著的藉口」,比較概念化。應該可從現實生活擷取,巧妙化為詩句。

 

2.

      被生活磨得不再作夢,世俗化的一個人對他在意的人(?)的告白。冀望「不要嘲笑我」、「不要為我哭泣」、「跟我一起接受現實世界的洗禮╱最後╱如果你還在這裡╱請你/仔細聽我嘴裡的細語」。嘴裡的細語是最後一段浪漫的權利。期待被諒解,期待他在意的人不要失去浪漫的心。顯出無奈,還有著希望。

      但是,詩過於散文化,詩句間連接太平順。加以錘煉,應該可以有另一番表現。詩中的他完全被虛化,似乎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