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玉蘭           斐娜

初見黃玉蘭小姐,是在靜宜大學的學術研討會上。

當天,我和朋友早到了,領了資料之後,找個位子安頓好自己,我們得以輕鬆旁觀場內人們的林林總總:有的聊天、有的凝思、有的專心看著手中的論文資料,我很快發現一位身著淺色套裝的短髮女子,行色匆匆但又不失條理的忙裡忙外,自信安詳的態度讓人覺得即使是天塌下來,她也有辦法解決。是工作人員吧?我想,沒料到她亦是當天論文發表人之一,會後,我還特地去向她請教幾個問題。

幾年之後,我們同時幫某一家出版社編寫教科書,其實,她是正牌的編輯,而我僅為幫襯的角色,在召集人的介紹下,我們終於正式的認識了;這個彎一轉,就是這麼多年,誰料得到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竟是如此曲折呢?

 

有了開頭,要接「續集」就比較容易了。在偶爾、不定期的會面下,漸漸的,她的一點一滴,聽在耳裡、看在眼裡,我的心中便出現了隱約的輪廓。

玉蘭,富有「蘭花精神」的她,是位溫柔婉約、認真執著的美麗女子,她的美,在心地、在思想、在舉止,在待人處事的態度上。

玉蘭,是個好老師,慣於知識之海中,扮演著學生的領航員,安立於自身崗位上,希望對文學教育能發揮長長遠遠、潛移默化的功效。

玉蘭,是個好學生,她有兩個碩士學位,對於外語、兒童文學都有深入的探討,現在,正攻讀比較文學博士學位。

玉蘭,是個好夥伴,對待朋友真誠友善,能為好友赴湯蹈火。

玉蘭,是個認真的學術研究者,追求真理不遺餘力……

這樣日日忙碌的玉蘭,並不是「等閒之輩」的單身貴族,她有一位體貼的先生、一雙可愛的兒女,由她對待孩子、先生的態度上,可以想見一家四口和樂融融的家居,而從她孩子的表現中,也能窺見她平日對下一代教養的用心。

 

最近,我更驚訝的發現:玉蘭,是個詩人。她所寫的詩,令人喜愛,雖然,她會謙遜的說自己不頂內行,但,行者常至,只要肯出發

,肯前進,那麼,到達高峰之日,乃是可期的。

是蘭花的美或是玉蘭花的香令人流連呢?蘭花嬌豔而不俗麗的丰姿,自空谷遷居凡囂,依然不染俗塵;玉蘭花依屋傍山的清香,自鄉間移至城市,仍是芳香撲鼻,二者皆有令人心儀之處。而玉蘭,人如其名,擁有智慧、練達而平易近人,混合蘭花與玉蘭花的特質,真是令人佩服、艷羨而有點……有點忌妒喔!那麼,努力跟著她前進可好?想想,當女強人還是頂辛苦的,算了算了,我仍是安於當她的好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