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天儀土石流〉:台灣土地過度的開發,一陣颱風,一場豪雨,便帶來土石流,

        以及水災的苦難。敏督利颱風,艾莉颱風,是一種現實的苦難。但土石

        流卻是一個長期破壞的象徵。生態破壞的土石流固然可怕,政治亂象的

        土石流卻更可惡。

   〈杉林溪賞雪〉:三月在杉林溪遇雪,雪花「下來了,下來了」。雪花「

    歌漫舞」。那麼,雪花究竟給杉林溪的山野,帶來了什麼啟示呢?

   〈小孫女晴晴〉:年輕的阿嬤,樂於當小孫女晴晴的玩偶。小孫女「伸進

    伸出的舌頭  蛇吐信可愛的模樣阿嬷樂得當  舌吻受害者。

    小孫女不管是帶來水災,或帶來什麼?都同時給阿嬤帶來苦難,也帶來

    歡樂!

陳千武:我記得初閱李益美的詩,是六、七年前的事。

    當時,她拿給我看的詩,內容相當豐富,具有深入意義的字眼,文筆流

    利優美,很有文學寫作的才氣。

    但是,我反覆看了幾次,都找不到詩的感受,所以我毫不客氣地,把我

    的看法告訴她,妳雖然用詩分行的形式寫的,但是沒有詩的感受。因為

    自古以來「詩言志」,「志」就是「心聲」,而妳這些文章,看不到妳作

    者的心聲表現,可以說是散文,不是詩。

    從此,李益美變從文學工作者變為詩創作者。今天,看到她的三首詩,

    意、情感都很不錯。像第一首土石流有「家毀人亡的慘狀」、「彷如

  三重市民流不完的淚充滿著被水「扁」的無奈與悲苦」、「重建家園的一

  線生機挑戰著灑錢拼外交的出征」。

  第二首杉林溪賞雪〉有「我驚訝地佇立山口深深著迷於三月瑞雪的輕 

  歌漫舞」。

  第三首小孫女晴晴〉有「含露披霞新放像一朵盛開的花」、「可愛的模

  阿嬷樂得當  舌吻受害者」等從心靈發出的語言

  作者獨自的批判性表現,簡潔能予直接感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