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石流這首詩,前面一、二、三段是在寫景,寫土石流所造成的傷

        害。第四段是作者的批判,對「土石流」這件事,作者表達個人的看法

        與不滿。批判本身是沒有錯的,但批判的角度是否精準,也會影響詩主

        題的精準。

    土石流造成的傷害需要重建是對的,但批判政府不理不睬或不太積極,

    是否正確有待深入暸解。「重建」與「灑錢拼外交」是否有關聯,需要

    弄清楚。政府是否真有「灑錢拼外交」?這好像是在野政治人物講的話,

    不一定很正確。為了批判「重建」,連帶也批判「灑錢拼外交」。這裡讓

        這首詩在最後一段,批判的主題变得不够精準。

    第二首杉林溪賞雪第一、二、三段是在寫景,驚嘆雪的美麗景象,

    第四段寫的是,這樣的景象讓作者領悟到的感動。最後一行寫得最好,

    雪,讓整個山都「」了,意指全「死」了。但仍有「閃着光的嫩蕾」,

    展現一絲的生命正在啟動。這裡給人一個啟示:人生永遠是有希望的,

    即使看似全「睡」了,但仍會有一絲的「生命之光」等着再開始。

    第三首小孫女晴晴,很清楚,是在寫親情。第一、二段是在寫孫女

    的可愛模樣。第三段是在寫親情,尤其是最後一行,把對孫女的親情寫

    到淋漓盡致,形容孫女的舌頭有如蛇般,即使那真是蛇,而我也真被蛇

    咬了,我還是心甘情願。因為至親的愛是沒有理由的,是不會後悔的,

    即使是受害了。這是真情流露的極致表達。

陳秀枝剛看了杉林溪賞雪,正與女兒討論著這首詩像極國中國文課本裡楊

        喚以擬人化寫的〈夏夜〉。第三首小孫女晴晴,我還沒有機會帶孫子,

        但看了之後發覺怎麼跟帶兒女的心情完全不一樣。

賴惠美:看了〈土石流〉這首詩,暗喻中越看越像在批評現任的兩位正副總統,

        這是不是受媒體語言毒害的結果。一般人不了解都被媒體牽著走,該要

        有自己的主見不應被媒體污染才對。一路看李益美寫詩,〈土石流〉與

       杉林溪賞雪可能是她目前寫的最好的兩首。最近發覺她家喜事連連,

        一下有小孫女,一下大女兒訂婚。可以再加油,讓詩更洗練。

陳千武:〈土石流〉依我觀察其實也不是什麼批判性,她只是就當時的心境,作

       一抒發心情感受而已,至於杉林溪賞雪,不管是否類似楊喚的〈夏夜〉,

        能嘗試以不同型態出現的詩未嘗不可。

蔡秀菊原來作阿嬤可以這麼有趣連小孫女也這麼吃香,可見現代已經男女平等

        了,希望我也能早一天來品嚐這滋味。我曾看過余光中寫過成長於國外

        孫子的詩,全是被民族大道理所壓,似乎沒看過這麼寫實的祖孫情,感

        覺很不一樣,李益美的詩,從以前到現在確實有進步,但仍有很大的進

        步空間。

趙天儀:剛剛談到媒體,真的有些時候要特別注意,否則會出現一些新聞用語的

        誤解。我是沒帶孫子,不知帶孫子原來是這麼有趣,甚至還有蛇吻,我

        看這個年輕阿嬤可樂的很呢!如果這首〈小孫女〉能更緊密一點,似乎

        可以寫得更好,進步空間還可再大一點。

陳明克:看她一路寫詩,確實是進步了許多,但像〈小孫女〉就可以更綿密一點

        去思考,會更有看頭,原來帶小孫女,可以連被蛇咬都樂意,真是意想

         不到的想法。

李益美:感謝大家的高見,其實本質上我非藍亦非綠,對政治毫無興趣,幾乎從

        不涉及政治。只不過退休前後一直到現在幾乎都在從事志願服務工作。

        見到一些無奈的社會現象,內心沉痛,藉此抒發個人感受,希望在上位

        者能多體察民意,了解民間疾苦便是創作〈土石流〉的動機。

    至於〈杉林溪賞雪〉,自九二一後,第一次重返杉林溪也是為了好奇。

    第一次在台灣見識了雪景,興奮的,試著以擬人語氣來呈現當時的心中

    感受。我是國中數學老師退休,如果以前能對國文課裡的詩句多探究,

    說不定,更有助現在的創作。至於〈小孫女〉,當我以隨筆〈孫子誰帶〉

    投稿到聯合報副刊後,在 五月二日 登載前,曾在該副刊上看到一整版調

    查孫子誰帶的探討,以50--60歲組距。高達八成的人,不想帶孫子,最

害怕的是失掉自由,但有極少部分願意承擔帶孫子責任,不可否認的帶

孫子必須失掉很多自由,但小孫女的可愛成長模樣無形中讓我充滿著喜

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