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難包     陳明克

嘗試背負急難包
  從沒想到會有今天
猶豫著再放進或拿出什麼

傾倒的房屋如捲曲的紙
困在無盡的殘木中
是地震還是海嘯?
人默默排隊等候熱食
那麼我該放進瓦斯罐
還有再匯出捐款
我隱隱覺得大地又在搖晃

從海峽對岸來的電子信
熱烈慶祝日本地震
說難民開始騷動
侵入民宅搶奪
叫喊,沉默守序的背後
是陰暗的內心
不值得同情

我聽到深沉的嘆息
寂靜的街道突然抖跳  因餘震
下班的人安靜地找回家的路

恍惚中有人衝向  廢墟邊緣
捧著味噌湯的老婦人
大聲叫嚷:「為什麼不哭鬧
為什麼不爭奪」

我再放進一瓶水一包乾糧
祈禱著我能夠分給陌生人
如果我也一樣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