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柔軟的祕密花園    王婉如

 

《終於起舞》後,東霖的詩作愈發成熟。在〈冬臨〉這首詩中,東霖表達「記憶」這個概念時,用了比霧氣上的水珠更為貼切的比喻。這在〈雨宴〉中也有類似的手法,像是「霽色偷偷不見/震撼著我們上次互欠/零散的記憶浮現」;不過,〈雨宴〉更重視的是思念的表達。顯像的過程中,東霖用詩語述說了記憶在人的內心深處是突地冒出來又消下去,反反覆覆但令人深刻;在冬季寒冷的天氣裡,東霖像候鳥南歸渴望著熱帶的溫暖。然而,事實的層面總是大於想像,因此,在積極上來說,睡覺取暖成了最佳選擇。但縱使如此,關上了燈之後依然能嗅出寒冷的味道。緣此,寂寞伴隨寒冷向四方開展,無盡蔓延。「暗黑中的眾聲默語裡頭/隱隱嗅到的那股冰涼/就是//放大的我」這個說法十分精彩,提高了整首詩的味道。

而在〈根管治療〉中,作者將蛀牙與愛情的黏膩性結和,是一次大膽且新奇的嘗試。利用「蛀牙會侵蝕成為一個窟窿」的特點表達了戀人離去之後空留思念的感覺,表達了愛情跟蛀牙其實都是同一個循環。先被表面疼痛所折磨,磨合不過差異性增強其實生怕「反受其亂」,但卻「當斷不斷」因而痛入骨髓。其實循環不會反覆發生,精準地來說是人反覆做一樣的事情。導致錯誤造成,痛苦難耐。人往往都以為自己可以承受,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撐得過去。但更多時候,我們等待的「彼岸」往往不是天堂,而是另一個深淵的開始。這麼說,或許有些消極。但回想我們所堅所持的,有幾件事情到頭來是否根本不知為何而忍為何不放棄?我們就可了解到世上所有恐怖事情其實都不可怕,恐怖的是我們認不清自己。因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幻海」中浮沉。

〈最後一次壯遊〉中,我最喜愛的句子是「包袱一只/擠不進金銀寶山/裝不下豐富超載的愛」,反覆品讀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時,我發現東霖真是個浪漫且真性情的人,他對事事充滿期待,總是希望自己可以給對方呈現自己完美的一面;他殷勤盼望卻又「顧影自憐」,怕別人不了解他因而帶來傷害。想要給對方的東西太多,因此,超載的不僅僅是愛||還有渴望。東霖選擇縮小自我、壓低自我;但仍隱藏不住他真實感情的豐沛與細膩,一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情在詩中表露無遺。

我衷心期盼東霖在往後的詩創作上仍能不斷「壯遊」。在心靈上不斷強壯,並同時仍為自己保留一塊最細膩且最柔軟的祕密花園,寫出撼動心靈的詩篇,奏出生命的樂章。或許,到時仍孤獨一如「冬臨」,但套句雪萊的話:「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共勉之。

  (現為文學領域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