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詩人協會一轉眼已走過十年悠悠歲月。這十年,我並沒有全部參與。我經由已故的陳千武前輩、趙天儀教授和蔡秀菊老師的推薦,進入協會,經歷吳麗櫻理事長和賴欣理事長兩個帶領的這幾年歲月而已。

    文學是非常小眾,詩,又更是小眾中的小眾。剛開始,或許自己也是正熱衷寫現代詩,剛好協會辦了一些活動,讓我參與,可以有機會請教前輩,聆聽前輩的經驗。像是詩人作品合評、大大小小的研討會,每年一度詩人節大會,甚至,當年還有應邀去宜蘭參觀民宿,旅遊後創作詩,是相當難得的學習機會。

     協會一直想擴大參與面,包括到北中南各大學進行詩創作交流(我剛好有事都未能參加)但是,好像沒有預期得到拓展或更蓬勃發展的感覺(可能我沒參與,感覺不太正確)。

     環顧一些類似的文學團體,是用什麼方式推廣呢?為了推廣文學,有的會辦詩歌朗讀或配樂歌唱、辦理親子欣賞詩、創作詩的研習或比賽,還有透過政府機構合作徵詩貼在公車上,讓生活裡有詩,天天時時充滿詩意;也可以用詩來徵畫,讓大家都可以讀詩解詩並且再創造。如果由協會規劃支援,每個會員在自己住的地方推廣讀詩寫詩,長期累積下來,才有可能紮根於自己生長的土地(類似某些技藝性的社團,都透過長期教學研習,才能習得技能)。

    如何凝聚共識,讓大家方便參加又有興趣參加,是現階段學會要努力的課題之一吧!記得上次秀菊老師帶協會同仁參加楠梓仙溪踏查的活動,很有意思,有鐘丁茂、楊國禎教授帶隊解說,收穫更多。

    當然,不要思考如何推廣的嚴肅課題,單純以詩會友,是很快樂的(包括欣賞別人的作品與自己寫出的作品)。欣賞了很多前輩、文友的詩以後,覺得很感動、很有同感、怎麼這麼特別?就像外國學者說的,「詩是什麼?就是讓人讀了覺得很快樂。」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文學團體,在人生歷程多了詩的陪伴,更有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