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惠美

 

(一)陷阱小屋

 

  在樹上設下一個

   陷阱

  再放一把鹽

  靜靜等待

  飛鼠的造臨

 

【詩話】

幾年前我與同學們在姑目.答芭絲老師的教導下,體驗泰雅族人的生活智慧,她請獵人帶領我們做打獵體驗,在他的說明中,我們這才知道原來飛鼠喜歡吃鹽,用一把就可以誘捕到它。時隔多年後,我因工作關係,認識泰安鄉的泰雅族人,看到他們以自身文化來設計製造工藝品,讓我回憶起那時許多有趣的經歷。

 

 

(二)許 

  準備千百個願望

  等待獅子座流星雨降臨

  銀光劃過天際的剎那

  忙著驚嘆

  「啊!流星」

 

【詩話】

看到一顆流星可以許一個願望,傳說來源已不可考,但人們總是帶著浪漫的情懷來看待。199811月,二十世紀最大的流星雨群降臨台灣夜空,造成了空前絕後的觀星熱潮。但人們在看到流星雨群的剎那,都只忙著讚嘆流星的美,全然忘卻計量已久的許願事宜。大自然的美,是洗滌人心的最好妙方。

 

 

(三)貓

  我不是色盲

  只是顏色對我沒有意義

  黑白線條 光影浮晾

  跳躍飛舞的蚊蚋

  對我才有致命的吸引力

 

  鏡裡的我不是我

  倒映的影像對我沒有意義

  在跳躍的光影中我存在

  飛舞的昆蟲才是掠奪的標的

  眼睛在我只是捕捉動態

 

  名字對我沒有意義

  我只是我 

  吃飯時我才會記起

  人們給予我的名

 

【詩話】

2002年冬天一隻流浪貓闖進了我的生活,完全巔覆了我對貓的刻板印象。養了一隻貓兒子,自然而然成了貓奴,這是所有貓奴們的共同心聲。貓與稚兒很像,愛玩愛閙愛撒嬌,黏人極了。其後兩年家裡又來了二隻貓,方知一隻貓一種性,如同人般,沒有人的性格是完全相同的。與貓玩已成為我舒壓的最大方式,現代人視寵物如家人,我完全體會也全然認同。

 

 

賴惠美

1968年生,台中市人,目前住在台中縣潭仔墘。從事美術與文字編輯工作。近年來因接觸原住民文化觀光輔導事宜,因此對原住民文化有了較深刻的了解。喜歡攝影、繪圖、研究台灣文史。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同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