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當我讀到『菩提沙沙』的字句,

 

竟不由得落下淚來?」

 

 

 

您慈悲的眼眸始終微閉,

 

是謙和,沉思,抑或聆聽?

 

聆聽著世間的各種聲音──

 

永無止境的生老病死,愛別離苦,

 

無底的深淵令人難以自拔,

 

沉淪、陷溺,

 

而滾滾紅塵一如

 

沸騰的火焰在脆弱的心上

 

烙下傷痕,千瘡百孔的靈魂早已

 

奄奄一息。

 

 

 

直到您寬厚的手掌輕輕撫去

 

一切因慾望而流血不止的傷口

 

健全而飽滿的心靈才得以

 

容下追求幸福的空間

 

再一次

 

以恭敬虔誠的姿態瞻仰您

 

點燃一支香

 

待檀木的氣味瀰漫成遠方的牧笛

 

我將雙手比作初夏早晨的

 

蓮花瓣

 

額頭輕叩地面

 

輕叩迷糊與執著

 

 

 

妄想虛幻的鏡子倏然碎了一地

 

這一叩,亦

 

叩醒了心湖

 

清澈而明亮,在層層漣漪後終於

 

回歸寧靜

 

 

 

此時此刻,我終於不再問

 

「為何,當我讀到『菩提沙沙』的字句,

 

竟不由得落下淚來?」

 

 

賞  析    蔡秀菊

 

〈佛像〉應為作者於佛寺中靜觀佛像神情肅穆,受到佛寺中寧靜氛圍感染,有感而發的作品。這類抒情詩通常不難懂,但要寫出獨到見解卻也不易。有如愛情詩、親情詩、感懷詩,乃人間最普遍的感受,但要寫出強烈個人特質的好作品則有如披沙揀金,可遇不可求。此詩雖能傳達我佛慈悲,同情眾生疾苦的意象,可惜比較缺乏心理轉折、衝突與矛盾。從第一段的提問「為何,當我讀到『菩提沙沙』的字句,竟不由得落下淚來?」到最後一段的不必再問,作者的內心轉折似乎順理成章,讀者恐怕無法深刻感受這種頓悟,我認為問題應該出在意象的鋪陳如一般教誨書,無法讓讀者產生意外驚喜。

現代詩最好不要被成語或固定偈語綁架,固定意象的用詞就是死語,是現代詩最忌諱的。現代詩並非完全不用典故,但要懂得轉化成更深意涵,令人閱讀後有如啜一口好茶、品嚐一杯美酒般,詩韻在舌尖或舌根回味再三。欲達此境界,除了閱讀好詩外,社會參與、寬廣視野、人性關懷等都是敲開現代詩的入門磚。

想成為好詩人最好不要當好學生,書上講的、老師傳授的都照單全收,這樣很難訓練自己的判斷力和獨創性。讀世界經典詩作很重要,可以從中體察詩人的精神世界,但不能鸚鵡學舌,乖寶寶只能寫四平八穩的作品,寫多了就會變得缺乏自我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