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竹
  以「竹」為題,寫爸爸媽媽老師的記訓,希望並期許「我」做人,
能立地登天,正直有用。而「我」看「竹」的形狀,「豎立」「正
直」以至「竹葉繁茂」的情形,當做榜樣,雖然未表現出竹的形狀
,但能令人想像感受「竹」的情況,詩情表現得相當正確,令人思
考--。
(2)拔 河
  表現「拔河」比賽實況,能分析「團結」「智慧」「堅忍」是「勝
利」的泉源、寶藏,直截表現比賽的秘訣,捕捉詩意象相當正確。
(3)飛
  以「飛」表現「大自然是我的故鄉」,想飛就可以飛的自由信念,
令人感受統治與被統治之間「我」的自由意志。「大自然是我的故鄉
」的信念,要播「愛」和「美」的種子,於自由幸福的世界,詩意象
相當優美。
(4)空中煙火
  針對象空中放「煙火」的實況,持有批判性的詩情意見,相當切實
具體,追究「美麗外表的本體」是「環保的毒箭和奢侈品」,詩的意
象表現得可以適宜。


(二)欣賞的話   蔡榮勇
 
  讀完淑慧女士的作品,詩作品如其人典雅的氣質,吾人可發掘三顆
閃亮的心:一為竹心,學習竹子「守規矩和忍耐風寒」;其次是愛大
自然的心,她在山上種植了一大片樹林,「攜帶著愛和美的種子」;
最後是環保心,「美麗外衣的本體/難道不是/環保的毒箭/經濟上
的奢侈品」,每年元宵節各縣市莫不擲大錢製作巨型燈具和施放煙火
,留不住任何美麗的外衣。
  寫詩其實在尋找問題的「真實」,而不是在解答或解決問題;這樣
的思維寫詩試著留下多一點的問題空間,讓讀者去思考、反省或是頓
悟。


(三)評周淑慧之詩作 章惠芳

  在詩社中,我很榮幸能和淑慧有互動。她的個性內斂卻不失熱情;
胸懷遼濶卻能腳踏實地;淡泊明志不掩返璞歸真之童趣;令人印象十
分深刻。曾與淑慧花蓮一遊,在長途奔馳的太魯閣號火車廂內,淑慧
不忘吟哦自己所創作之詩作,字字句句與大自然的場景融合為一,頗
有「人生至此,夫復何求之感」。
 在花蓮的數天行程,淑慧只選擇大海、藍天和原始石頭的景點。因
為最純真的東西才是淑慧所追尋的,包括詩。唯有如此,她才能悠遊
其中,樂在其中。
 淑慧的詩作一如其人。她希望用最簡潔的文字來表達意象,丟掉繁
文縟節的束縛,並摒棄晦澀的陳述,像〈竹〉詩中的:「爸媽教我要
--守規矩╱懂分寸 明禮節╱希望我將來能立地頂天」;像〈
拔河〉:「時間是公平的最大元素╱團結是力量的泉源」,她以平舖
直敘的方式,點出教化之意。
 所謂「在淺顯的文字中,要張顯更深的意涵」,即一個詩人要超脫
對現實社會的一種使命感。淑慧正在不斷的努力,以其溫厚的底子,
譜出追求真、善、美的思維,如〈飛〉的詩作中,質疑人類之對鸚鵡
,是為其艷麗的外表,是要其模仿說話而馴養,在末段,卻來個大逆
轉,賦予鸚鵡去破除框框格式,寫道:「想飛就飛吧╱大自然是我的
故鄉╱且攜帶著愛和美的種子╱播種於自由幸福的世界」。在〈拔河
〉詩的末段,說出人們的成功守則:「若是堅忍到盡頭╱勝利就跟著
那邊走」。
 淑慧在意象的捕捉方面,善於運用虛實相間的技巧;故竹的「立地
頂天」、「穩固根基」及「忍耐風寒」、「虛心受教」,可把竹當做
榜樣。又如〈空中煙火〉,上句是「煙火放得出耀眼奪目的絢爛」,
下句為「卻  化不掉蕭條景氣的惆悵」。這種在虛實之間所要表達的
理念,想要提昇人們精神層次的詩意很顯明。所以我稱她是一位布衣
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