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霖的美麗與哀愁   楊炫慈

  我和李東霖相識在就讀大學的時候。
  我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時,個性幽默開朗的他,已經在同學之間扮演起「活寶
」的角色。但我真正與他相熟則是之後的事了。不僅如此,我更沒料到,有一
天我竟然會以隨筆側寫,向讀者與詩友來介紹他。
  我初識他的時候,他已經是位令人感到驚奇的人物了。他做事,好惡分明——
對任何事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番見解;他說話,一針見血——對於不合理的事
,他總持抱「當說則說」的態度,大膽發言;而他對人的好惡,也分明可判——
雖然他也擁有對人虛以委蛇(這是生存在社會中之必備)的技能,但他對好
友可都是實話實說,即使可能破壞彼此的交誼與感情,但他仍然堅持「真誠」
對待自己的情緒。如此個性,難免無法討好所有的人,但他仍然以「真誠」態
度面世,實事求是。
在和他相熟之後,我更發現他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遠遠超出我的預設。似乎在他
的腦袋裡,裝有許許多多的想法,以及新鮮點子。更重要的是,他也有果決的
行動力,說做就做,絲毫不會拖泥帶水,總能帶著朋友們一起將創意構想一一
實踐。而我更認為,他甚至將此充滿效率的精神發揮到文學創作上;因此,他
能將腦袋中各式各樣的想法與詼諧有趣的生活經驗,展示於詩刊、雜誌與報紙
上,與人分享,也讓人開心。
  在寫作上,他橫跨了詩與散文兩個領域,然他卻能將此二文類的風格清楚劃
分,彷彿在他的身體裡住了兩個不同的靈魂,使他的詩作與散文展現了不同的
風貌。除了詩,我特別喜歡他的散文創作。自從讀到他的〈不是少女系〉一文
,我不得不再度驚歎他的才氣。細讀其散文,文如其人,他總能將生活中發生
的小小事件,以幽默的口吻,輕描淡寫地「聊」出,讀來讓人感到充滿趣味與
靈巧、生動。不同於他的散文作品,李東霖的詩作更是值得細細咀嚼其中的細
膩、寂寞、思念與憂愁,他彷彿將暗藏在歡樂面貌底下的真實,真誠地掀翻了
出來。
  寫散文的李東霖,寫出了他的體悟與人生發現;寫詩的李東霖,則是以眾多
詩作刻劃他的孤獨、寂寥與憂鬱。在他的散文裡,我們看到的是他;在他的詩
作裡,我們看到的也是他。用心品味他的兩類作品,在微笑與憐惜之間,似乎
才能真正認識李東霖的美麗與哀愁。
(現為國小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