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渴愛的詩集——讀李東霖《終於起舞》   盧苒伶

  青年詩人李東霖日前甫出版了第一本詩集《終於起舞》,身為研究所同窗的我
,有幸先拿到這本封面很美的詩集。因為平常和他的接觸,比一般讀者也許多瞭
解一些詩作的創作背景,當然也可能只是筆者的過度聯想。平時的東霖適合的形
容詞是「可愛」,而他的詩集給我的印象則是:「渴愛」——渴求情愛。我彷彿
在詩集中見到一個渴愛的詩人,伏案書寫的模樣。這本詩集中寫得最突出的部分
是情詩,這些情詩有幾點特色:渴愛呢喃、情慾書寫,以及同志之愛。

渴愛呢喃

  在東霖的詩中,關於感情的過程及想望,多是自言自語的低聲呢喃,在他的詩
中常有一個訴說的對象,那個對象可以多重指涉,也可以是詩人當下的情感寄託
,例如〈養一隻貓〉的結尾:「於是╱愛你多久,就餵養那一隻貓╱以及夢╱多
久」,夢中的呢喃成為深情詩句,凝結在紙頁上。詩人的純真及對愛情的想像,
在在都成為詩中的重複旋律,他想的是「纏綿的柔情似水╱溫度想像可以如何交
歡╱告訴我╱思念應該多麼曼妙」。「思念」一詞在多篇作品中出現,共同呈現
他對愛情的渴望及煎熬,率性如東霖也曾為愛遠赴海外,詩人的筆跡隨著情愛的
牽引在文字的世界裡前進,渴望的呢喃不曾停歇。

情慾書寫

  新世代的東霖平時說話百無禁忌,雖然他的詩中轉化為較含蓄的方式,然而依
舊保有他的本色,大膽描寫情慾,例如:〈唯美的悼亡〉當中寫著:「雄壯初嫩
溫柔的挺入╱狂妄表達濃濃吞吐的疼愛╱直到激昂洶洶湧溢╱你看」,讓慾望的
流動和愉悅真實表現。又如〈方糖〉直接寫出過程,「賣掉左手掌心的甜膩的慾
望,緊緊抓住╱力氣傲然的陽具,抹上黏答答的記憶╱為什麼就是擦不乾淨╱你
偷偷讓我深深吞沒╱口號和液體的夢,以及舔舐,以及豁達╱交出種種渴望」,
扣合詩人的渴望,在想像與真實的模糊界線中,其實無法真正豁達,只能陷溺其
中。

同志之愛

  詩集的輯三「同系色調」寫性別認同,由此可知東霖的創作不僅是廣眾的情詩
,更是男同志的愛情謳歌,他在詩集中勇敢出櫃、大方現身,同名的〈同系色調
〉如是寫道:「如果成就了勇氣╱寂寞可以大方被解構╱讓愛慕在喉結浪漫受精
╱以同系色調放肆搭配╱誰說||╱小圈圈不能無比和諧」,雖然同志的圈圈在
世俗的眼光中看似邊緣,然而卻是圈中人的中心,詩人想抹去性別和性向的界線
,重新定義「新Lover類型論」,詩句如下:「塗去界限和框架╱沒有你們他們
我們她們妳們的圈圈……要踰越更要愉悅╱不分——╱作為最高準則」,如果說
詩人的快感來自為世界重新命名定義解構結構,我想東霖應該有種「過癮」。在
他的心中「邊陲也是純樸的中心╱並非永遠那麼荒蕪」。

  第一本詩集對詩人來說,毋寧是十分重要的。情詩是他最能掌握的題材,我在
詩集中看到最顯著的特色便是關於詩人李東霖的渴望與情愛,純真婉約和開放新
鮮的風格並具。詩集當中另有其他關於地方、時事、書籍、生活等題材的詩,礙
於篇幅及能力所限,在此先行略過,有待讀者繼續發掘。祝福心思細膩的詩人能
繼續寫出更多感動的詩篇,並且如同少女般「在花叢中╱戀人拉著手  旋轉╱呵
聲笑鬧」。
 (現為文學領域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