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之隨想》自序    楊 風

  從小就喜歡花花草草,上大學後,唸了兩年森林系,修了植物學和樹林學。
後者唸的是樹木分類,而前者有實驗課,必須畫些植物的標本。還是和花花草
草脫不了關係。
2005年9月,我在「無名小站」設立一個部落格,名叫「紫菀•薄雪•薊草香」
http://www.wretch.cc/blog/yallen33),這是一個以三種花草為名的網站
。在這個網站的首頁,我這樣寫著:
  我們來自同一個故鄉,她的名字叫地球。我們的故鄉——地球,是活著的,
而且與我們一體。在那裏,有紫菀花、薄雪草,還有開著黃色和紫色花朵的薊
草花。我們有一位共同的母親叫Gaia。她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大地之母……
在這個網站上,我開始張貼一些和環保生態相關的詩文,並把它們分成三大類:
呼應首頁「我們的故鄉——地球,是活著的,而且與我們一體」的一類散文,
叫「故鄉狂想曲」和「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這兩類散文已經集成小書出
版,叫做《故鄉: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台北:唐山出版社,2008),書
的封面還有一行副標題:「深層生態學的深層呼喚」。這兩類的文章寫的是一
種最新的環保理念:「深層生態學」(deep ecology)。
  網站張貼的第二類文章則是我的白話詩創作,我把它們取名「花之隨想:台
灣花草詩集」。稱這些詩為「花之隨想」,意味它們不像是在森林系時所唸的
樹木學和植物學那樣,忠實描寫花草的形態和品種,而是對這些花草的「隨」
意「想」像,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台灣花草詩集」當中的「台灣」兩字,
並不是只寫台灣原生種的花草,而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能夠見到的花草。其中
有高山的稀有品種,也有生長在低海拔的常見品種。
  第一首花草詩寫於2005年9月,到現在已將近五年,總共寫了102種花草,有
些花草不只寫一首,合起來有115首。這115首花草詩,我以「月曬百花千樹香
」的標題,做為這本詩集的第一個單元。明代虛菴實禪師曾有美句∣「月曬梅
華千樹雪」(參見《續指月錄.尊宿集.明州育王虛菴實首座》),喜歡其中
「月曬」兩字,因此稍作修改,就成了「月曬百花千樹香」。
  另外,這幾年來,我在另一個部落格——「詩國曲沝」,也陸續貼了一些和花
草有關的現代詩,共28首。(參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llen33
敝帚自珍,也把它們標以「翠竹黃花意 青松碧草情」,一併收在這本花草詩
集裡。
  「翠竹黃花意 青松碧草情」,是我的故鄉台中清水一座觀音廟∣紫雲巖兩廂
的石雕對聯。把它拿來做為第二類花草詩的標題,除了因為詩聯中有翠竹、黃
花、青松和碧草這些花草的名詞之外,還有另外兩個更重要的原因:一是為了
懷念故鄉純樸美麗的風情,另一方面則是為了保存隨時可能遺失的美妙詩句。
記得還在故鄉就讀中學時,紫雲巖右廂樑柱上寫有一首五言絕句:「養花知月
令,坐雨檢農春;靜聞魚讀月,笑對鳥談天。」我特別喜歡當中的後兩句,每
個月的農曆初一和十五日,隨從父母到這座觀音廟參拜時,都會駐足廂廊下欣
賞這首詩。但在一次寺廟翻修中,管理委員會卻把這四句詩塗掉了,換上的是
光彩奪目卻俗不可耐的花花鳥鳥。為了這件憾事,拙作《邏輯引論》(1976出
版)還引了這首已成絕響的四句詩呢!我深怕未來另一次廟庭大整修,又把「
翠竹黃花意  青松碧草情」這幅美麗古老的對聯毀掉,因此決意將它做為詩集
第二類花草詩的總標題。
  開始學習攝影,是近兩年來的事。也開始把拍攝到的花花草草,陸續貼在「
紫菀•薄雪•薊草香」和「詩國曲沝」這兩個部落格上。大約是在同時,我也
開始跟隨張翛老師學畫。為了這本詩集的出版,今年農曆春節特別畫了十幾幅
有關花草的炭筆、水彩畫。這些攝影作品和炭筆、水彩畫,外加幾幅先前畫好
的油畫,就把它們附在這本詩集裡面一併出版。和詩作一樣,它們並沒有忠實
記錄這些花花草草的形象和特徵,只是「隨想」而攝、「隨想」而畫罷了。
  最後,還要特別感謝曾經任教於台灣大學植物學系的陳榮銳教授、前靜宜大
學生態學研究所陳玉峯教授,以及曾任台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副校長的蔡
宗陽教授,還有旅人詩兄、林鷺女士等好友,為我寫序,讓這本詩集增色不少
。特別是蔡宗陽教授,不但為我寫序,還為這本詩集以及另一本同步出版的佛
詩集——《詩語•佛心》的書名題字,這著實讓筆者感動不已。當然,也要感謝
唐山出版社的陳隆昊董事長,為這本詩集的出版出錢出力。


寫於台灣大學教職員宿舍
2010年3月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