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札記 (二十四)     陳銘堯

  自己的人生觀,必須是個人絕對主觀的人生觀。是個人生命經驗絕對主觀的
看法,而這看法卻是與時俱進不斷翻新的看法。But, have you got anything
 to say?
  那麼,就姑且先看看自己當下的存在好了。自己的存在應該時時刻刻掌握存
在清醒的感覺,而且醒夢如一。一切認知——不管是對內在的自我或外在的世
界——應該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動態認知】。因為不但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中
,作為認知主體的自我,以及這個自我的想法,也時刻在變化。也因此只有動
態的認知才能正確認知。
  所有現成的哲學和思想,雖然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卻都是他人的生命的產物
。如果不能用自己的生命和思考去體驗、去消化,不但對自己毫無益處,甚至
可能反而阻礙了自己獨立思考的發展,並鈍化了生命本能的感受力。對於他人
的哲學和思想,我是抱著觀察一個獨特的生命和欣賞他的【絕對主觀】的態度
來加以閱讀的。因為擁有絕對主觀的精神和動態認知的自覺,藝術家才能掌握
生命獨特的價值和動能,勇於面對生命的無明、無知和虛幻,從零出發,用自
己的生命和獨立思考來建構自己的思想和藝術。這就是生命最真實的存在和創
造,也是詩的獨創性最有生命力、最可靠的來源。
  或許從某些世俗的角度來看,藝術家的主觀有時看起來荒誕或幼稚,但更重
要的是藝術家必須確定自己對生命和藝術的真誠。藝術的真實是另一種真實。
藝術家的生命和作品會活在一個他自己所建立起來的獨特的價值體系中。他的
藝術的價值也會因為他的獨創性而得以確立。這絕對主觀的藝術,不但成就了
藝術家個人更特異、更飽滿的人生和藝術,而每個人絕對主觀的結果,整個人
類的存在也將因而更為豐富、更為真實,而且充滿創造力。
  每一個生命,如一滴水,都將匯入人類生命的大河,滾滾而流。而我的內在
意識著生命如水的諸種變貌和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