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鄉背井已有65年。連父母和兄弟姊妹也都杳無音信的情況下,死亡似乎快到眼前的最近,周邊的好友就愈來愈少,連我一直拜為大哥的鄰近國家台灣的陳千武詩人(1922-2012)也離世了……。因我去年接到他健康狀況不佳的理由,閉門不出的消息,我就趕緊飛往台灣,與他見了兩次並分別共進午、晚餐,當時聊得蠻愉快。離別後還不到一年,竟然又接到他如今於430日下午過世的驚嚇失魂的消息。比我大七歲的陳千武大哥也離世後,現在我呢?就超出孤獨的身世,所謂變成為韓國的尤利西斯─—唉!。

目前在台灣擔任大學教授的三男(金尚浩)參加家屬的告別式,尚浩好像痛哭得蠻厲害的樣子,怪不得面對在異國代替父親的伯父的逝世,說不定尚浩也難以控制自己悲哀的情緒。近來我的身體也不太好,目前的心情以一首哀悼詩來安慰吧。

 

哀悼詩

 

傷痛處應該

誰也都有

 

以身軀難以忍受的

傷痕累累

 

還有

表面上未露出的

冥思苦想

 

表面露出來的

或以內心抓住的

這些都是痛苦

 

反正痛苦也是

證明還活著的症狀

 

最後

入眠後

就會超越痛苦

 

若意識到喜怒哀樂

和痛苦

以及忍受的

都是還活著的話

 

若把一切都吞下去

超越萬事的

絕對行為

都是虛境無為的境界的話

 

永遠停止呼吸

閉眼的

陳千武故人啊

您現在先體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