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西哥女詩人作家瑪格莉特賈西亞( Margarita Garcia Zenteno, 1932-),生於該國東部臨墨西哥灣的 Veracruz。除了詩以外,也創作青少年及兒童文學。在她許多獲獎紀錄中,包括了日航俳句比賽的榮譽獎( Mención honorífica )。她雖寫長詩,但在她所有詩作中,包括俳句在內的短詩比例並不低。她曾於20159月來台參加台南的福爾摩沙國際詩歌節。除小說外,出版的詩集包括《綠火的奏鳴曲》(1997)、《失眠的海》(1999)、《風的魅力》(2005)、《思念》(2015)等十多冊。

 

(一)光的種子

 

我們可以讓本來的我們得自由:

                只是骨頭,只是血,

                        只是影子;

    像隻蝴蝶

  跌落在那些網之間,

  但是光的種子,

讓聖潔充滿的

  非物質世界的無敵盔甲:

        一根別針

            不可能將我們刺殺。

 

(二)風 景

 

如那些走過的

你輕撫我

像風……

我沉浸

在你河流

波動的水中。

而黃昏降臨……

 

(三)樹

 

我的目光走遍

你身體的樹木。

你的髮絲是綠竹芽;

你的眼睛,兩滴水。

成熟蘋果是你的嘴。

你的手,葉子

迎風擺動,

在雲的倒影之間

在我身體搖動。

 

(四)我 願

 

我願成為一顆星

將自己映在海上

留下一個腳蹤

 

在霞光裡。

我願成為倦於飛行的

蝴蝶,

 

停留在一朵玫瑰

呼吸它的芳香,

並安息在它身上。

 

當愛耗盡

靈魂何等哀傷;

在孤單中自誇

 

它的生命要重新綠化。

我願如海鷗

在愛中然後開花。

 

(五)你漫無方向地走

 

在霧中

你漫無方向地走:

你已聾的耳朵

對著沉寂的叫喊。

你是漂泊的靈魂

找尋他的身體。

你住在永恆的

城市,

充滿了花

與哭泣。

 

(六)悲 歌

 

先生,為了象牙的靈魂

夜是多麼盲目。

 

苦澀地哭泣,

那雙沾滿血腥的手,

在尋找他們

留在墓穴裡的創造物。

在遠處:瘋狂

那些瓦礫像胸針

與被揮霍的穹蒼

夜布滿了眼睛,

找到了它們的捕掠物

先生,夜是多麼盲目!

 

從驚駭中轉醒時

他們已將它們贖回。

在瓦礫堆中

是誰幫他們尋找?

他們將它們扛在肩上

他衰老的父親

帶著異教的眼光:

雙眼望著天空,

無法安慰地哭泣

為象牙的靈魂。

 

(七)俳 句

 

1.

在枝條之間

那砰然跳動的心

初熟的蘋果

 

2.

蘋果樹輕晃

在它那些枝條間

秋天的搖籃。

 

3.

正是馬纓丹

穿著紫色的衣服

面對著窗戶

 

4.

在枝葉之間

昏昏欲睡的彩虹

慵懶的孔雀

 

5.

影子的擺動:

夜晚行走在海上

正獨自哭泣

 

6.

下午與沙子:

天空在不毛之地

放空它的痛

 

7.

一隻夜鶯……

在攀藤植物上面

讚頌著愛情

 

8.

大海的波浪:

在它銀色的夜晚

總不忘歌唱。

 

9.

鍍銀的月亮:

你那些黎明的魚

已滿溢出來

 

10.

在高山之地

穿著綠色的光線

照在蘆竹上。

 

12.

海霧的夜晚

起舞的是這些浪

在泡沫之間

 

13.

在枝葉上面

停落下來的小鳥

一枝金雀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