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 作

 

讓 渡—致屈原    林秋泉(父)

 

骨子裡的是驕傲,它用來流浪

腰邊的是寶劍,它用來想家

愛或不愛都是一紙草約

你的耳畔長滿言語的烽火

 

離家的時日是春末

背影卻像是秋天的結論

落葉們草草背叛。來不及收起的

就留給時光去等待

你一路出埕都,落江南

去遠方讓他們懷念

 

遺忘來得比步伐還快

你有些疲憊,有些驚訝

才知道所有回不去的地嶼都叫家鄉

左徒勢必左遷

你每每受傷於這種暗示,這等

假設,而夜夜失眠

 

「民離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東遷。」

你的語調有些受潮。梅雨季節

最適合輕聲哭泣,一如遺言

你投江的姿態困頓如一枚問號

沒人問起的,就讓岸去說

去流。你把自己委屈成名字

撞痛每一年的端午

 

於是,我攀網路,溯長江

划意象的龍舟

奪取你寂寞的紅標

據說今年競賽經費短缺

粽子價格上揚。藍天

綠地需要三讀,再讀

也讀不出你的憂愁

 

 

讓 渡—致屈原   林 銳(子) 東海大學

 

僅僅一場雨,我便開始腐朽

一如流落在外的名聲

但請不要辜負春天給的線索

說我將攻佔吉穴,有

落拓的景致,又

說那裡風水極佳,但流年

不利

 

或許是靠近汨羅

江的緣故。一點點

一點點的北風

就足夠我過敏

 

我只好繼續跋涉,或等待

在雨與雨之間的縫隙

栽種詩句像地雷

總有一日,我將親自

為它含冤,為它綻放

 

請不要在五月

餵我愛

因為空虛和冷

讓我依舊怕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