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岩上詩作〈影子〉賞析     施玉容

 樹沒有腳
用它昳斜的影子走到我的胸膛
樹孤獨地想在我心中植根嗎?
我有腳
卻只能以相思的影子測量愛的距離

我的影子
走過妳的腳印,腳印的千山萬水
妳的胸膛,胸膛的風浪
妳的臉,臉的雲變雨疾
妳的眼睛,以及靈魂窗口飄搖的條條柳絲與花絮

從我到妳仄徑而去的路向
跋涉的
那是我影子
晨曦或者暮昏
樹的根定以及影子的爬行

賞析:

 一、詩與影子

     月下獨酌的李白,讓我們看到了「影子」的舞姿;雲破月來花弄影的詩句中,張三影雕刻出「影子」如畫的一面;詩人夏宇想把「影子」加鹽、醃起來、風乾;魯迅的「影子」徬徨於明暗之間;陶淵明的「影子」和形體、精神三者進行一場生命哲學的辯證;黃春明的「影子」瞧不起站在魔鬼前顫抖的自己……。詩人們心中各有各自的「影子觀」,影子在現實上是和個體無法二分的現象,在文學中卻是常被用來呈現個體心理投射的角色、甚至他就是個體的代言人,一種潛意識沉默的發聲。而,岩上的影子要說的是什麼呢?

 二、物我交感之起興

   詩的第一段運用了起興的手法,一個行走於路上的詩人,不經意看見一棵樹友善地覆蔭於自己的身上,搖曳的樹影挑起了詩人寂寞而浪漫的情緒,詩人不禁將自我投射在樹影中,想像樹影和自己應該一樣的孤獨吧?而這種孤獨來自於樹本身不自量力的想望,荒謬地想在人的心裏植根,但它明知不可為而為的行動比起明明可為而不敢為的自己,呈現出強烈的對比。沒有腳的樹和有腳的自己其實都是不自由的,前者的形軀受到拘禁、後者則跨不出真實的步伐。唯一相同的是隱藏在背後的願望和堅定的心情。

 三、層層疊疊的追隨

   詩人在第二段,運用了連續的排比和頂針,表現出影子追隨於女子的那種亦步亦趨、如影隨形的畫面。從走過女子腳印的千山萬水、走過她胸膛的風浪、臉的雲變雨疾、靈魂窗口飄搖的條條柳絲與花絮……讓人感受到詩人的不畏艱難、感受到詩人隨之起伏的情緒、感受到詩人無所不在的關懷、並隱約想像女子美麗的雙眸中浪漫遐想的心情……。隨著一個個鏡頭似的畫面,我們追隨著詩人的追尋。

 四、虛虛實實的接觸

   從樹影「走到」我胸膛、從樹想藉影子「植根」、從以相思的影子測量愛的「距離」、從「走過」女子腳印等等、到最後朝著女子「跋涉」的影子……,詩人擬虛為實,企圖讓影子和人能碰觸,而影子畢竟缺乏實體與溫度,因而讓讀者始終徘徊在虛虛實實間,為影子的努力捏一把冷汗、也為躲在影子背後的詩人擔憂:這樣的努力有用嗎?不分晨昏地朝著唯一的目標努力,會不會終究和想植根於人心中的樹一樣,徒勞無功?

其實,我們不必擔憂。樹想植根於心,表面看來是空、是「虛」;但「心」不也是抽象()的嗎?在對方的心中佔有一席之地,讓他記得曾經交會的美好畫面,一旦美好的接觸完成,即使自己退位,那回憶的畫面不正如根深植於心嗎?所以詩人透過影子的「虛」跋涉、爬行,正和樹影無形的關懷一樣,異曲同工地將實在地占住了對方心裡一個位置。為愛情付出的人,想得到的究竟是朝朝暮暮的接觸或是對方抹不去的記憶?

 五、歧異的象徵

   這首詩中的影子的象徵傳達出歧異的趣味性。一方面影子象徵躲在個體之後,卻又代替個體行動的矛盾角色。暗暗的影子,不僅傳達出詩人的「隱藏性」,也表現了一種「默默的」關懷,看來似乎有些退縮、懦弱。另一方面影子反而象徵了一種「積極性」、「行動性」,鍥而不捨地蔓延著「潛藏的」欲望……。藉著這兩種歧異正反映了為感情苦惱的矛盾,想愛又怕受傷,該前進或不如選擇默默燃燒殉情的角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