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札記 (十七)                陳銘堯

 

作為一個人,你知道自己生存的位置嗎?給我一個詩的存在和空間,我的心靈就能夠獲得寧靜和澄澈。作為一個詩人,你知道詩人生存的位置嗎?給我一個真理和知識的海洋,給我海洋中一片善良而豐饒的土地,我將像米勒一般在那土地上誠實工作並發現詩意的光;我就堅定地認同了這個位置,並且虔誠信仰。我同時亦發現了天地的嚴酷裡,有一種大自然深沈的美和生命不可預測的浩瀚,史詩般在眼前開展生命的波瀾壯闊。這不就是命運對人的淬煉所激盪出來的偉大交響曲嗎?而我像一口巨鐘,靜默而莊嚴,等待命運狠狠地敲響。

作為一個台灣人,你知道你生存的位置嗎?你知道你生存的意義嗎?在作這些思考之前,應該有比作為一個台灣人更為根本的思考吧。

  你知道作為一個台灣人的命運嗎?你知道所謂的命運對台灣人來說,是處處充滿了生命偉大創造的契機而非宿命論的悲哀嗎?作為一個台灣人,你認識你的痛苦嗎?你知道你痛苦的品質嗎?當所有人都感覺同樣深沈的痛苦時,一個民族就已經在無形中誕生了。而這個民族的宿命,就是必須勇敢而明智地迎向痛苦迎向命運的挑戰,展開動人的創造。這不僅只是一個偉大民族的創造,也是個人生命意義的創造。我知覺到一種思想的力與美,將我從宿命的悲哀和痛苦中超拔出來,使生命昇華到一個莊嚴而冷靜的境界,而且充滿了出發的熱情和勇氣。

出發吧!同胞們。停止你的自怨自艾和自暴自棄。出發吧!同胞們。用正確的史觀去閱讀世界史,尤其是西方文明史,因為那是現代化的根源所在,然後回過頭來檢驗並清洗你從小就被灌輸的中國史,並深刻反省什麼樣的史觀才是合乎人性而且立基於你的尊嚴和利益的現代化史觀。以這樣融入了現代化潮流的台灣史觀來看自己和世界,然後你告訴我,你是誰?你要往哪裡去?然後你嚴肅而虔誠地告訴自己,你要做什麼?你應該怎麼做?就從自己開始,從自己的家庭和親友開始,用這全新的價值和精神,去重建你的世界和生命。

出發吧!同胞們!走向廣大的現代世界吧!游向大海吧!因為你的宿命不要你做池中之物。但是不要忘記,台灣才是你生命的支點。雖然是地球上小小的一點,但那就是阿基米德所說的能讓他舉起地球的支點。

台灣人,你知道你生存的位置和命運了嗎?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詩人啊,你知道你生存的位置了嗎?你找到你的詩的支點了嗎?

  我所認知的詩,是這樣關連著生命、時代、世界和國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