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百合    201074日 星期日 晴

如果你是山地人
當命運失去了退路
就只剩下一線生機──
背山而戰

 

這是排灣族原住民詩人莫那能的詩句。(莫那能〈如果你是山地人〉,《美麗的稻穗》,頁46。)同樣的命運,同樣「只剩下一線生機」的阿美族三鶯部落,也必須「背山而戰」!

母系社會的阿美族,女性在家族裡具有比男人還要強大的權力和威望。丈夫是入贅的,在家裡少有發言權,也少有決策權。男人的才能,只能在戰場、獵場和部落會議,或是部落與部落之間的交涉,才有發揮的餘地。這樣的女性特質,我在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洪鳳琴小姐的身上,也能看到。更看到她「背山而戰」的強烈女性毅力。

第一次見到洪鳳琴小姐,她身穿一件紫色T恤,上面印著白色「三鶯部落 戰」幾個字。這「戰」字,讓我想起莫那能「背山而戰」的詩句,也讓我想起潔白但卻帶有紫色條紋的台灣百合。

阿美族有一個傳說,傳說他們的祖先,是一對姊弟。姊姊叫督季,弟弟叫拉拉幹。他們從東方大洋,搭著木臼,漂流到奇拉雅善,也就是現在的花蓮豐濱鄉里牙津山(貓公山)。然後結為夫妻,繁衍成花蓮馬太鞍、奇美村、舞鶴、堵港浦,台東三問屋、加走灣、廣成澳、大掃別,以及屏東牡丹灣、躬馬里、響林、九棚等地的阿美族。這些地方,都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百合的生長地,也是洪鳳琴小姐的出生地和青少年時的居住地。

於是,我決定為洪小姐寫下這首〈台灣百合〉:

 

台灣百合-獻給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洪鳳琴小姐

 

太平洋上漂流而來的花朵
傳說
那是風中
奇拉雅善的野百合
浪花白色
編織的花瓣呀
訴說一則紫色故事
夢裡
那是一首
傳唱花東海岸的歌

曾經綻放在馬太鞍
曾經綻放三問屋
藍天上的雲呀,廣成澳
白在響林舞鶴的花瓣上

馱起羞辱和苦難
花東縱谷前進匍匐
荊棘披身,妳
──
移植大漢溪畔
都會區,熙攘
一個邊緣的角落
紛紛飄零雪白
怎地
這荒原瘠地
妳再度茁長綻放
而種子,結成的希望
已萌芽
正傾聽
溪聲浩蕩

 

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洪鳳琴小姐訪問錄(中)

 

(續前)

「我看到林阿龍那裡有一間勇士居,這和南靖部落的關係如何?」我繼續問。

「它和南靖部落應該無關吧?是林阿龍自己弄出來的吧?」大約不太願意訴說別人家的閒事吧?洪小姐用不太肯定的口吻回答:

「林阿龍自稱在聯合國有認識的朋友,因此就在他的住處附近建了勇士居,好讓一些年輕人舉辦活動。還在勇士居周遭插上聯合國的旗子。原先還插有聯合國會員國的各國國旗,被台北縣政府取締。現在只剩一面聯合國國旗了。」

「請問,除了示威抗爭之外,你們的自救會還舉辦過什麼活動?」

「從2009年開始,我們決定每年都要舉辦尾牙同歡晚會。」

「為什麼叫做尾牙晚會?和漢人的尾牙有關嗎?」

「也許是仿效漢人吧?辛苦了一年,大家聚在一起同樂一下,不是很好嗎?」

「哪些人參加?」

「除了三鶯部落的族人之外,也會邀請外面一些關心我們的朋友來參加。」

「有政治人物嗎?」

「我們不邀請政治人物參加。」

「你們的活動,會尋求原住民委員會的支持嗎?」

「我們和原民會沒有接觸。」

「除了一年一次的尾牙同樂會之外,有沒有定期的活動?」

「我們每星期天會一起勞動服務,這點您已經知道了。除此之外,每個星期六我們還會舉行自救會的會員大會,討論一些會務問題,包括未來的活動走向。」

「有沒有舉辦文化性的活動?」

「我們設立了音樂教室,邀請相關人士,來教導大家唱阿美族的歌曲。」

「我是寫詩的人,對詩特別關心。我上網去搜尋,發現阿美族也有已經成名的詩人。其實你們也可以聯絡他們來參加活動。我的意思是:不只詩人,其他文化界的原住民,不管是不是阿美族,都可以設法聯絡他們來參加你們的活動。讓他們多了解你們,或許一有機會,他們就會為你們發聲。」

「是呀,謝謝您的建議。我們會更加努力。」

「可以請妳談談自救會的成員和組織嗎?」

「三鶯部落的全部族人,都是自救會的成員。」

「是嗎?」我訝異地問:

「不是由少數的菁英族人領導嗎?」

「不是的。我們每一個族人都參加自救會。」

「這麼多人,有分組嗎?」

「自救會設有會長,由頭目擔任。然後又分成幾個小組:秘書處,規劃部落的大小事務,有五、六個人。工務組,三人。負責部落裡的各種工程。例如前次您看到的,我們大家一起挖水溝、埋設下水道,就是由工務組負責。另外還有活動組和炊事組。」(後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