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家族博物館

 

一朵花開後又逐漸花謝

在房間

在垂堂

在平交道那邊

及時會開花影子的夜晚

 

久久花開又謝時

家族成為全家福照

被相框玻璃壓扁的全家福

才能成為造花

 

傳說中萬年的時間以造花來生活的夜晚

下雪

下雨

又下雪

一個人在走雪路時

想知道被雪蓋住的路

之前不想知道的那條路竟然想知道

 

帶著一個鏟子

柔軟的就以柔軟來刨開

銳利的就以銳利來刨開的話

呈現一家博物館

已守靜的躺在棺材裡

但家族卻是

仍然相信他活著的夜晚

 

以堅牢的鳥嘴正在啄神話的鳥也

無法入眠的夜晚

以白眼和白骨碰面後

發出嘎吱聲音的花園就漂亮

 

 

(二)

 

在生活圈的外面回眸

在生活圈的內部而起步的旅行

將會與死亡同行

把我們引導為昏迷狀態

電話號碼

住址

父母

孩子

保證人

職場

郵差的臉

常去消費的餐廳

每天打開的鑰匙

朋友

回憶起

夏天就冬衣

冬天就夏衣

昏迷中的回憶就令人學習重新生活的方法

死去後重新

活著生還時

只有聽過人家的復活

裝載來其恍惚的棺裡

 

 

(三)

 

壽斑皮膚的時間穿越了你

 

已過時間的斑點也穿越

 

日暮後呈現疼痛的星星

若我哭的話

可能在世上弄花了斑點

 

我們哭著疲憊時

一個文明也成為斑點

 

剛開的花也成為斑點

 

現在的我

你斑點的日子

看到了花樣給我穿而落跑的鏡頭

雖是愛上所有

但像離開夜晚的星星般你穿越了我

 

可是有一天

消失的文明突然找來似的

久久在我牆壁的

你的壁畫會閃亮呢

 

環繞著千年的蝴蝶也找來

 

再一次向時間上面放了花瓣

下雨  相愛    長了苔蘚

 

我的斑點也

如你穿越了時間

 

 

李紗羅:1953年生於首爾。梨花女子大學韓文系所畢業,文學博士。現任首爾科學技術大學文藝創作學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1981年在《文學思想》上發表〈希伯來人的鄉鎮前〉等六首詩作後步入文壇。詩集有《希伯來人的鄉鎮前》、《美學的痛苦》、《在樹林問起》、《穿越時間的時間》、《家族博物館》、《日後的他人》等。曾榮獲大韓民國文學獎。她的詩獲得「現代性和抒情、感性和知性、現實和想像、日常和原型均衡」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