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主辦單位: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台灣現代詩人協會

二、日期:20131126日(星期二)13:00-15:00

三、地點: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推廣教育大樓講堂丁300 新竹市南大路 521

四、座談方式

1.引言人:丁威仁(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欣(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理事長)

2.主持人:張至廷(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班,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3.與談人二位

(一)陳明克(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理事,中興大學物理系教授

(二)蔡秀菊(《台灣現代詩》主編)

五、記錄:蔡凱文

六、座談內容

(一)前言:張至廷

這次活動特別請到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幾位詩人,本來兩小時的演講,能夠請到一位前輩詩人就很好了,但現場來了三位,尤其是學生的八首作品詩人們都看過還給了意見,實在是相當難得。丁威仁老師說一定要來現場跟老師們致意,所以接下來就交給他引言。

(二)引言1:丁威仁

各位老師大家好,今天我很感動的是,因為這一代學生對新詩的認識,如果不是有現代詩課程,其實是遙不可及的。能聽到前輩老師對你們詩作提出意見,對你們的幫助很大。老師們大老遠趕來,只為了讀各位同學的作品,可以想像這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情。以前我並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塊土地給我們甚麼,後來我在台中中興大學讀書的那九年中開始跟笠詩社有所接觸,在此過程中我感受到這塊土地給我的滋養,後來也發現到七、八年代之後的年輕詩人不再關懷土地,都在書寫自己的事物,而這次前來的老師們都是為台灣文學盡心盡力,也書寫過很多與土地有關的詩作。我也曾研究《笠》詩刊的詩論,包括我的升等論文就花很多篇幅來討論本土詩論。今天看到各位老師蒞臨,真的非常感動,希望各位能趁這個機會多多學習,接下來請賴理事長為我們講幾句話。

(三)引言2:賴欣

謝謝丁教授的介紹,在座還有一位陳淑湄老師也是從彰化遠道而來,我和陳明克、蔡秀菊從台中來,同仁陳銘堯從台北來。感謝丁教授跟張老師能給我們這個機會來到貴校辦座談,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兩年多來巡迴台灣各大學,跟校內詩社或對現代詩有興趣的同學面對面互相交流,今天來到貴校是第六站,我們已經走過台師大、靜宜、東海、嘉大、真理等學校。我們只是藉此機會來閱讀同學的作品並跟大家互相討論,講的不一定準確或完全不準確,只是從讀者的觀點出發,跟各位同學分享與討論。

(四)主持:張至廷

今天討論的作品來源,都是從現代詩課堂上同學的創作中挑選出來的,請從第一位同學開始,依序先朗誦自己的作品,再講述個人的創作理念。

(五)詩賞析

1.范甯:〈邂逅〉

我所描寫的,是一位情竇初開的青少年,以邂逅為開場,寫出青少年的青春戀曲,用冬天的寒冷去襯托心中的花盛開的溫暖,並用櫻花開落代表愛情的開始與結束,之所以會創作這篇,是想要傳達給和故事中一樣情竇初開(或說為情所困)的其他青少年們,放開對感情的得失心,況且大多數的青少年戀情,單戀也好,大多是無疾而終的,懂得放下,世界會更遼闊。

1)賞析:陳明克

邂逅是一個古老的詩主題,如詩經鄭風野有蔓草、詩經.唐風綢繆、希臘神話太陽神阿波羅與達芙妮(Daphne)邂逅,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在舞會中邂逅等等。可說因邂逅,產生許多令人贊嘆的詩篇。

現在這首〈邂逅〉令我想起唐朝詩人崔護的〈題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詩中盛開的桃花是場景,桃花也隱喻、對比邂逅的女子。這首〈邂逅〉盛開的或紛飛的櫻花是場景,以櫻花比喻作者的熱情,當那女子不再出現時,紛飛的櫻花比喻作者慌張、落寞的心,作者進而化為櫻花樹。可說充分利用櫻花的特性。

「櫻花以秒速五公分落下,我也以秒速五公分的速度離開妳。」是意味作者熱情消失?接下來的一段,「櫻花以秒速五公分落下,我也以秒速五公分的速度離開妳。」是意味作者熱情消失?接下來的一段,「當妳經過落櫻紛飛的步道,看到我們從前相遇的那棵樹,回眸一笑,卻又轉頭離去,消失在路的盡頭。」似乎強化了作者熱情消失。這樣這首詩與歷來的邂逅詩,給人的感受就大有差異。

我當初寫賞析時並未看到作者的創作理念,所以一直以為這首詩就是作者以第一人稱來寫,但這都無所謂,不管是作者用第一人稱或假裝是別人的話,作者都要有一個想法,當他在書寫時就要有「我」就是詩裡面的「我」的這個想法,但也因此作者的感受顯得不夠熱烈,那女子似乎不知道作者的存在。看不出那女子對此邂逅有何感受。雖然題目是〈邂逅〉,講的東西卻超過邂逅。也有些詩講到邂逅之後對對象的思念,熱情是一直持續的,我後來讀到作者的創作理念,的確作者的熱情是漸漸消失的。我建議作者,不要壓抑熱情。有熱情才能在詩中適當表現熱情。

邂逅詩中,感情是熱烈的,彷彿遇到一生一遇的人。可能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如無緣再見,則是一生之痛。就像阿波羅跟達芙妮之間也是這樣,但沒有再見面的話就是一生之痛,會朝思暮想非常難過。我那時以為作者是寫她自己,後來看到創作理念作者說是別人的經驗,我的感覺是可能因為別人的經驗所以作者沒有這麼投入,這是我的淺見,謝謝各位。

2.葉綠樹:〈蚌吐珠〉

我有一個好朋友失戀了,這首詩是書寫他很糾結很矛盾的掙扎,很想忘記但又忘不掉的感覺,所以是在寫他的心路歷程。(陳明克:為什麼是蚌吐珠?)因為我覺得應該久了就會好了,所以不知道怎麼安慰他,蚌吐珠是我看到簡媜的散文說蚌被一粒沙子刺激,一開始會很痛,但經過時間的沉澱之後,可以讓它變成很棒的珍珠。

1)賞析:陳明克

這是一首恆久思念,不畏痛苦地思念,思念在心中終於轉化,如蚌身中的沙粒成為珍珠。這首詩沒給予任何思念什麼的線索,也沒有轉化後的思念是什麼的線索。全詩著重懷抱思念。但我可以猜想是情人間的思念,但變成珍珠之後,那個珍珠具體的象徵是甚麼也沒有出來。思念也是詩重要的主題,因為思念是人之性情。《詩經》中男女不在一處時的思念之情的作品,數量極多。據統計,有二十多首。詩中常見思念情人,思念親朋好友,思念故鄉等。思念是有對象,即使對象不明確,也知道是哪一種思念,如「美人捲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李白),我們一看就知道這是想念某一個有點薄情的男子。

常見思念過程的心情、身心狀態、想法念頭乃至行動的描寫,用以呈現思念。思念如果只是一種內在意念的話,很難了解這個思念到底有多重要到要寫一首詩,通常詩人會用外在的行動語言把它寫出來。以下舉幾首思念之詩「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詩經·鄭風·子衿);「傍晚的月亮╱照著花開的田野,╱我感覺你╱似在某處等我,╱所以我來了。」(晶子在楊柳園畔,我的愛人和我相見,她移動雪白的小腳,行過楊柳園。她叫我平心對愛情,如同葉生樹上,但我年輕又愚蠢,不願從她的思想。╱╱在河邊地上,我的愛人和我並站,她把她雪白的手,擱在我斜肩上。她叫我從容對人生,如同草生堰上,但我年輕又愚蠢,到如今淚滿衣裳。」在楊柳園畔〉,葉慈「我記得你去年秋天的模樣,灰色的貝雷帽,平靜的心。晚霞的火焰在你的眼裡爭鬥。樹葉紛紛墜落你靈魂的水面。╱╱你像蔓生植物緊纏我的兩臂,樹葉收藏你緩慢平靜的聲音。驚愕的篝火,燃燒著我的渴望。甜美的藍色風信子,彎向我靈魂之上。╱╱我感覺你的眼睛在漫遊,秋天已遠去:灰色的貝雷帽,鳥鳴以及房子般的心——我深深的渴望朝那兒遷徙,我的吻落下,快樂如火炭。╱╱孤帆上的天空,山丘下的阡陌:你的記憶由光,由煙,由平靜的水塘組成!你的眼睛深處燃燒著千萬霞光。秋天的枯葉繞著你的靈魂旋轉。」我記得你去年秋天〉,聶魯達可以看到詩人們把他們的幻想、希望都寫出來,襯托出有多思念的樣子。

從上述引用的詩作就知道我想給作者的建議,當然就是要把思念過程的心情跟身心狀態來呈現思念之情,當然對象能夠清楚的話會比較有焦點。

和這些詩比較,我想可以看出我想給蚌吐珠〉的建議。我的建議不是只拿來批評他人,我自己也是這麼做的。為了證明,以下引我的一首詩〈斑鳩

我從數十封電子郵件找到她她梳著長髮走到窗邊眼睛晶亮望著草坪七十餘隻野雁剛剛飛落北美的陽光停在紅葉上╱╱我倒看到陽台有幾隻斑鳩踏著枯葉低頭啄食風吹得牠們羽毛豎起我輕輕丟出餅乾屑╱╱每天黃昏斑鳩從天空緩緩劃出淡淡光芒的弧線落到陽台我總急忙離開電腦桌牠們的身軀漸漸改變來回啄食我丟出的食物╱╱今天天色很快昏暗窗戶微微搖晃我靠著窗勉強看到斑鳩模糊的身影她從我背後走來笑著說:野雁吶!我沒回頭忍住笑  心裡不斷說「是斑鳩被我餵大的斑鳩」我好想看她驚喜的眼神╱╱但,我不敢回頭她會在我面前消失

3.維尼:〈失眠〉

因為前晚失眠,隔天就有這個想法。前三句表示夜深了,到了就寢時間。「現實與虛幻」指的是清醒前與睡夢中之間意識有些迷糊,不料突然失去睡意,也不可能作夢。在半夜被失眠掌控像被一隻怪獸將精神綑綁,使人翻來覆去睡不著,當精神上開始疲憊便漸漸進入睡眠,閉上眼一片黑暗。不久天亮了,「湧升流」感覺是一種推力,讓人不得不起床,回到了睡前的迷糊意識,現實中的責任讓人無法推脫。因為沒睡飽所以多了黑眼圈,最後一句中的「又是」透露了厭煩與無奈之感。

1)賞析:陳明克

這首失眠,「我站在現實與虛幻的交界╱等待」,「龐然巨獸╱月光下啃食著我的夢」是詩的重要支柱。失眠的原因,就是我在等待,巨獸啃食我的夢。我大概在半醒半夢中,但夢不成夢。幾番掙扎,「墜入黑海」,失去意識,醒來已是天亮。

失眠也是古今中外詩常見的主題。如葉慈的長腳蚊,「為了免使文明沉淪,╱大戰落敗,╱叫狗別吵,╱拴好小馬,╱拴在遠處柱子上;╱我們主將凱撒在帳中,╱地圖在他面前攤開,╱雙眼木然,一手支頷╱╱如長腳蚊飛臨流水,╱他的思想在寂靜中運行。╱╱…」詩中未明說失眠,但可感受到為重大的決策而苦思而失眠。因為明天的那場大戰是非常重要且不能失敗的。我們馬上就可以看出他在幹甚麼,又為什麼失眠。

又如羅密歐與朱麗葉新婚夜後,羅密歐要離開朱麗葉時,「朱麗葉:你一定要走嗎?現在還是夜晚。你聽,是夜鶯在唱歌呢!不是雲雀!」我只引一小段,如果讀完整篇的話會更感受到他們的失眠,我們也能感受到羅密歐與朱麗葉多麼想留住他們相聚的時刻,徹夜不眠。杜甫詩中有不少失眠詩,有人統計其原因,主要有興奮與喜悦、思念與回憶、感傷與悲痛、憂患與焦慮等,涉及國家社稷、黎民百姓、親朋好友與自身等。從這些例子,我們應可知道,失眠詩最好能讓讀者知道為什麼失眠,為什麼失眠才是詩的主題。

最好要寫出為什麼失眠,跟怎麼與失眠奮鬥的過程,讀者才知道失眠的原因有多重要,重要到你會失眠。我目前舉的都是古老一點的詩,但現在的人可能沒有甚麼原因就會失眠了。

這首〈失眠〉雖提及等待,但無等待的目標,不能讓人產生共鳴。共鳴很重要,要描述你失眠的狀態,或是心情、情感的改變之類的。或許,現代人普遍失眠,也不知道等待什麼。那就多著墨於現代人的空虛徬徨而引起失眠。

此外,這首詩如果分段落,會比較好。

4.王彥筑:〈日晷‧日詭〉

我寫這首詩的前幾天剛好爆發大統沙拉油事件,所以我想要寫一首詩來嘲諷現在的政府跟社會。現代人的日常飲食中,其實充滿許多不健康的物質,但我們常常自欺欺人相信太陽般的政府單位會為我們把關,背地裡的真相卻是大家都不忍卒睹的可怕,希望能藉由詩來表達對現在這種亂象的不滿。

1)賞析:陳明克

我沒有看到創作理念,所以說真的不知道她有嘲諷意識,但我還是把當初寫賞析的想法講一下。這首詩的立意是,后羿射九日,饒恕的那一輪太陽,表面盡責,甚至在日落時,為人間打造夢幻。但,其實它懷著怨恨。在日昇於東時,排出滿天邪惡的油花。當初真的不知道作者為什麼用邪惡的油花,聽了解釋就明顯瞭解,這意味著心裡想表達的與寫出來的有一段落差。

神話是先民通過推理和想像對自然現象作出解釋,是一個民族的意識形態用故事的形式表達出來。西方的詩有利用神話再創作的傳統,通常是長詩。這首詩雖短,但利用神話再創作的意圖是可喜的。這一點我覺得應該要給作者一點讚賞,她確實有想到用神話的再創作來對當代的事情批判。利用神話再創作之意義及其感人之處,在於貼近創作者的時代、眾所關心的事物,而達到某種永恆的人類真理的故事或象徵。大家讀這首詩時,比較難想作者是在責怪或批評政府,所以要達到用神話批評時政的程度,還需要再加強,不管是用隱喻或象徵的手法,要讓大家感受到批判的想法。

2)補充意見:張至廷

謝謝陳老師的講解,目前看來這幾首詩的毛病是無法讓讀者進入作者想表達的意念,但沒關係,大家都是新手還有努力的空間。我們請明克老師作總評。

314首總評:陳明克

這四首詩的主題都是典型的。尤其前三首,邂逅、思念、失眠,只要是人就會經歷到,也能體會到。因此,真實貼切是第一要件。這類詩,不要強求。當確有經驗,情真意切,感動不已之後,才可能寫出好詩。

像剛才有幾個同學說詩的主題是從朋友那裡聽來的,但下筆時要轉化這個題材,要先能夠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如果連自己都很客觀的話,基本上那個情感就不夠熱烈。被真情與熱情鍛燒後,既理智又熱情時,是寫這類詩的好時機。當經歷時,不要想要寫詩,全心去經歷,因為那是你的生命。錯過一首詩,還有數不清的詩,但生命不走回頭路。

    神話的再創作,需要智慧。那是比較長的路,不用急。你先要學習怎樣了解這個世界。那是成為智者的路。很高興有人走這條路。像以前的荷馬之類的吟遊詩人都是有相當豐富的經歷、生命經驗才能達到那樣的高度,所以看到有人願意往這個方向創作我是很開心的。

4)補充意見:張至廷

謝謝明克老師精闢的評語,比如第二首的〈蚌吐珠〉就沒有給出思念的線索,因為這首詩上面的語句比較難讀一點,如果說你寫的已經難懂了,線索又沒有給足的話,會無法跟讀者交流。我也提出另外一點,有些詩的題材是否重要到足夠寫一首詩?我們寫詩的時候不只是要有熱情,也要有耐心來多描寫一點。

5.水墨:〈人生〉

我以一種比較淺白的人生歷程作思考,想表達若太在乎各式各樣的數字,到最後還是甚麼都沒有。人生就是一場遊戲,演的是自己,看的是別人。人生更是一場遊戲,投入了自己,但操執的卻是命運。

由數字計算而成的遊戲,由始至終離不開算計。由0901的虛無和完滿間,一生的數列加減乘除量化了的愛恨情仇七情六慾,然而不論當中的數字曾有何等的豐功偉業,芸芸眾生或長或短的數字盡頭,等號之後也不過是一字灰飛煙滅的重整化0

1)賞析:蔡秀菊

我讀研究所時,指導教授告訴我研究題目要小題大作,〈人生〉這首詩的標題太大,初學者很難掌握大題小作的技巧,難免因缺乏個人深刻的生命體驗而流於泛泛空談,殊為可惜。從古到今,由東方文明到西方文明,所有藝術創作都離不開探討生命的意義。畢竟每個人對人生所抱持的觀點、處事態度都不盡相同,人世間才會出現各種社會百態,文學藝術家才得以透過犀利敏銳的創作,留給世人豐富的文化資產。

現代詩創作不管採取何種形式,破題往往決定一首詩的優劣,此詩首行「不就是01間」,對「人生」已經做出結論,儘管後面運用各種說明譬喻,其實都在預設的結論裡打轉,予人「先射箭再畫靶」的印象。如果作者能從身邊極微小的事物切入,精細地刻畫個人感受,說不定這類作品更能彰顯人生的意義。

其次,現代詩不宜落入為文字而文字的經營。我並不鼓勵藏頭詩、藏尾詩或某種規律性的寫作方式,這種經由刻意算計的技巧,能產生上上佳作的機率甚微,頂多予人「有趣」的瞬間驚豔。如第二段取每一詩行第一個字和前二、四個字連成一氣就是「加減乘除排列組合數字一場」,另取倒數第一個字和倒數兩個字加在一起即為「愛恨情仇七情六欲」,這種創作方式不就類似拆字遊戲,只要翻開成語辭典或常用俗俚語,從中挑選中意的語詞,再加以排列組合,充其量只是字面上的變化,很難產生感人肺腑的作品。第三段八行左右各有不同數字採遞減方式排列,數字後面的名詞,也是刻意呈現由幼(嬰兒)到長(青春、2人相伴), 右邊的名詞則呼應左邊的名詞。然而,這些數字到底代表什麼意義,是作者利用諧音、倍數、加減甚或函數,或許只是靈光乍現,這種數字堆疊不易引起讀者共鳴。至於「3個願望╱2人相伴╱1紙如今」,由3倒數至1,最終行「歸0」,很像每年新年煙火大會,十二月三十一日深夜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的倒數計時。為何要「3個願望」,而不是其他數字?難道是童話故事裡常出現「3個願望」的情節?如此刻意安排反而不夠自然。「1紙如今」語法並不精確,「如今」意指「現在」,為時間的用詞,時間前面如何能與名詞「1紙」相加成呢?作者是否想表達另一半過世、離異,「如今」孑然一身嗎?現代詩並非完全不能運用倒裝句,但宜合乎語法及邏輯。

好詩的條件在於懂得巧妙運用逆反、意象轉折,令人產生餘韻迴盪的無窮想像。這首詩的最後兩行再次強調第一行的結論,這種「人生體驗」只呈現了文字拆解組合的浮光掠影,如果能將視野轉移至日常生活點滴,從中發現生命的感動,以年輕人豐沛的情感,必能從中挖掘令人感動的好題材。我認為從古到今,好的圖像詩不多。我開始創作時,詩的素質並不一定比同學好,多年下來歷經許多錯誤的經驗累積,以此提醒同學避免一些錯誤。

2)補充意見:張至廷

這首詩的形式比較特殊,所以特殊的詩難度自然比較高,即使被批評也不要氣餒,能有老師提醒是福氣。

6.菡樂:〈靨?魘?〉

我是以現在新鮮人會怕跟人接觸,所以往往藉著網路來尋找虛擬世界的溫暖。現代年輕人的休閒活動幾乎與網際網路無法脫節,我是以「臉書」中聊天室狀態為架構,融入渴望愛情、被關心的思維,描述期待與對方談天的過程。題目是給大眾一個對愛情觀點的發想,當人們陷入愛中,最後是面露笑靨亦或痛苦等待的夢魘。

1)賞析:蔡秀菊

題目一個是「笑靨」一個是「夢魘」,可以給讀者兩個極端的感受。這首詩雖不明言網路世界現象,字裡行間卻已透露網路世界的人際關係。標題〈靨?魘?〉,使用「?」可能是疑惑的問號,也可能是一種自我反問。由「靨」到「魘」,隱喻從初戀期待的「笑靨」到希望落空的「夢魘」,大致上能表達作者在網路世界邂逅虛擬對象的情境,也充分反映網路世界普遍存在的現象。至於「一鍵  鮮綠╱發抖  害臊╱二鍵 慘綠╱抗拒  不釋手╱三鍵 雪白╱盲目  又收回的話框」,形容透過鍵盤與虛擬對象對話有如談戀愛般,從害臊到抗拒或是害怕,用「一鍵」、「二鍵」、「三鍵」,「鮮綠」、「慘綠」、「雪白」,「發抖  害臊」、「抗拒  不釋手」、「盲目  又收回的話框」,對仗工整,表現平穩卻少了一點轉折的樂趣。

我感覺前面的鋪陳沒有帶出後面的高潮,轉折太過突然。「雪白」對應「盲目」稍嫌晦澀,意指積雪反射造成眼睛被強光灼傷而導致雪盲?抑或隱射個人對愛情的盲目?從該段最後三行看來,作者對虛擬對象已經產生了愛慕之情,末段指出被對方的冷淡態度所震欇,結束有點潦草。

這首詩還是停留在表相的心情變化,沒辦法從詩中讀到內心的掙扎、糾葛,這是比較可惜的。這首詩中,作者只陳述了個人單方面的感情,他所愛慕且被震懾的虛擬對象則影像模糊,換句話說,作者僅掌握了網路世界的表相,如能挖掘更深層的心理狀態,必能引起讀者更多共鳴。讓讀者理解作品內涵,是創作的首要條件,若想更上層樓,尚須反覆斟酌。這首詩是很容易懂的,但只是懂還不夠,懂只是初步的條件,作者只要勤於思考,多觀摩好詩,一定越來越懂得掌握詩的要領。

7. 檸秋:〈綻放〉

我在宿舍門口養了一盆花,所以想用它來詮釋自己現在的處境,想要成長,為夢想而努力!水和陽光代表我必須充實自己,要靠自身去爭取和努力,而星星就像我的朋友一樣,在旁扶持我,一閃一閃激勵著我;月亮就是家人,陰晴圓缺代表雖然有時候會吵架、相處不愉快,但他們還是會一直陪在我身邊,支持、幫助著我,最後我希望能和他們分享成功的喜悅。

1)賞析:蔡秀菊

我當主編選詩,要培養新人時我會喜歡選擇比較真誠的作品,所以我建議年輕人創作時先鋪陳自己的情感,有些人擅長炫技,技巧是可以訓練的,要注重生命的真誠,這比技巧都來得寶貴。

這是一首勵志的小品詩,敘述小盆栽的心願,淺顯易懂。從首段需要「冰涼純淨的水」、「暖烘烘的陽光」,而昂首努力生長,第二段夜間也有星星月亮陪伴生長,末段表達小盆栽等待綻放美麗芳香花朵的心願,完整陳述了個人心境。作者兼顧植物日夜生長週期,除了白天日照外,晚上還有星星月亮陪伴。個人認為其中兩處有待商榷:水與陽光可以滋潤性靈,為何這些生長條件卻又在沖刷浮華」?難道盆栽期待開花是一種浮華的生命追求嗎?

初啼新聲的創作者,從個人身邊關心的事物著手,這是好的開始。不管任何創作風格,文學藝術都是一條漫長的路途,我還是相信同心圓理論,由近而遠踏實地耕耘,即使是一個小小盆栽,日後必能綻放「芬芳氣息」的美麗花朵。每個寫詩的人都以同心圓方式,從個人周邊開始往外探索,不必直接扣上「土地」這頂大帽子。我自己也有寫童詩經驗,但在教學過程卻發現台灣的兒童寫詩都像造句一樣千篇一律,缺少對於身邊事物的觀察,也就缺乏創意,這是老師教學應負的責任。

 

 

 

 

 

 

 

 

2)補充意見:張至廷

蔡老師說的真好,好的句子不用多炫奇,可能是來自生活周邊的事物,樸拙地表現而使人感動。

8.祈悠:〈莫吟愁〉

其實我開始寫這一篇時並沒有下標題,只把最近的一些心境寫下來,所以每一段的畫面都在跳躍,主要是寫思鄉,因為我家在台東,從這麼遠的地方到新竹來其實很不適應。這裡的風勢強得嚇人,每每拉扯髮絲之後,便是一頭凌亂,這是否它被視為眼中的藝術?然而,最不能適應的是入秋後的蕭瑟狂風,吹得我思鄉之情越發濃重,清晨的鬱濕冷意,颼颼地涼了一顆心。十五月圓澄澈透亮,故鄉的人們是否也正看著同一輪明月?眼眸深凝皎月,盼能將我的眷慕之情,透過月光傳與斯人聽。我在等待,等待秋盡冬來,等待那個團聚的日子,等待歸期。而用詞遣句可能是自己感覺比較有節奏,但也沒有刻意去雕琢,只是自然就想要用這種感覺來呈現。

1)賞析:蔡秀菊

我看到這首詩的標題就想到瓊瑤小說最盛行時期,她擅長抄錄古詩詞,讓年輕人產生欲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

莫吟愁給讀者的第一印象便是帶點傳統詩詞韻味的抒情詩,較難誘發讀者新奇獨特的詩思。這種詩體說難寫,似乎也不難,只要熟讀唐詩宋詞明賦,用字遣詞源源不絕,但也因此限制了個人的獨創性。

莫吟愁〉雖非完全師法古典詩的格律及平仄,卻帶有傳統詩的韻律遺緒,詩分四段,首段押「ㄥ」、「ㄡ」,第二段押「ㄢ」、「ㄥ」、「ㄛ」,第三段押「ㄡ」,末段無明顯韻腳。其次,因作者的標題帶有古典詩韻味,詩行中因此屢現古典詩詞的殘留痕跡,如「這朝驚醒的碎夢」、「怨風太執著盈滿兩袖蓬鬆」、「懷抱虛冷  生陌」、「颯颯葉騷」、「殘紅仍未盡落」、「卻道是歸期  未有期」、「群群人影聚散  太匆匆」、「回甘苦  摻淚入心頭」、「欲語  腹滿便便失了口,詩行七字、八字、九字、十字皆有,作者應該費了不少心思反覆推敲仿古詩詞。可惜這種修辭典雅的雕琢功夫,因缺乏強而有力的訴求,反而變成「殤秋」的喃喃獨語。

作者在此詩中營造一個閱聽者的「你」,前二段都是作者自述,閱聽者「轉述」作者的話,第三段變成作者自問自答,末段同前二段。詩中的閱聽者完全抽離作者的情感世界,「你」成了一個疏離的「他者,整首詩果然是作者一個人在喃喃獨語。所以經營一首詩,必須站在制高點才能掌握綜觀全景的視野,如果一下子跳入修辭的文字叢林,反而迷路而不自知。同時也要注意意象的合理化與連貫性,如第一段從首行「凌亂」開始為何最後變成「寂寞的獸」,其中變化令人費解,第二段轉入「殤秋」情緒,第三段變成感嘆人生聚散無常,末段則自我消解愁腸。這隻「寂寞的獸」與後面三段毫無關連,好像憑空出現,接著又憑空消失。末段以飛機機尾的噴射雲形容時間,再轉入雪融春到候鳥來歸,勸自己「莫吟愁」。這首詩只有普遍的外景描述,捕捉不到強烈的風土景象,讀者很難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作者內心情緒流動的氛圍。人生經歷波折到了一定的年齡的時候,我再來讀這首詩,心情上就沒有太多波動或漣漪,以這樣的技巧上來說,比較適合多愁善感的人,但現代詩應該不僅僅講求這種詩作。

其實,現代詩發展過程中,也有強調「寄物陳詩」的新抒情主義,有別於傳

統吟詠風花雪月的詠嘆調,反而藉自然風物陳述個人內在精神律動、生活感情及對人生的看法。這種抒情詩,必須帶有強烈的內心騷動和個人風格,如果基於這

種要求,感懷的抒情詩的條件反而相當嚴苛。《台灣現代詩》第32期(2012.12, p.102-09),陳明台的〈『四季』派及其詩人─丸山薰、立原道造〉,一文中提到日本評論家室生靜認為『四季』派的重要特色為「交叉在日本傳統文學抒情與法國象徵主義的表現之間,尋求一個諧和點。」『四季』派在日本昭和時期現代詩史上為新抒情主義代表。想寫出優美的抒情詩,首先要培養個人對時間、空間、風物的敏銳觀察力,才能表現細膩感人的內涵。

七十年前的日本詩壇都已經嘗試過了,我們現在還要從字辭去捉摸這個方向是比較可惜的,所以千萬不要讓自己澎湃的感情放在這種優美詞藻的情緒發洩,可以採用更強烈、更代表自己個性的意象鋪陳,不要再回去古典的感傷,這樣既無現代化也缺乏特殊的情緒變化,如果讀者跳脫作者的情緒來分析作品時,會發現經由押韻而流洩出來的情緒變化都被規律化了。不妨從捕捉個人生活的感受來發揮,比如從台東到新竹的風光變化之類。

參考文獻:陳明台1977。《日本抒情詩集》。台北:笠詩刊社。

2)補充意見:張至廷

蔡老師講的其實不代表鑽研修辭的美是不重要的,而是修辭在現代詩中會造成一些障礙,或甚至是被修辭帶著跑。

358首總評:蔡秀菊

這八首作品表現相當誠懇用心,可以看出張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可見張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引導發揮很大的正面影響力。當然,年輕人的社會歷練比較稚嫩,容易以直觀方式詮釋個人對生命的感受、情感的捕捉。日治時期台灣重要畫家李石樵先生曾說:「藝術家个一生親像萬米賽跑」,文學藝術家的一生宛如漫長而無聊比賽,不僅跟自己比,還要跟全世界、歷史上所有傑出的創作者比。他也說:「畫筆哪夯會在,愛十年。」這是強調功力的重要。是以喜好詩文學的人,絕不會因為預期將來會成為重要詩人才肯下功夫,抱持著像小孩一樣純真的心去追求詩,詩也會回饋創作者最甜美、且具個人特色的果實。與談人的確費了很多心思從各種不同角度反覆剖析作品,因此提出的個人見解難免嚴肅。相信透過這種深入探討作品的互動模式,一定能為作者及與談人開啟另一扇窗,發現詩的不同面向。

我寫詩到現在都不覺得是完全成功了,我只是比在座同學早出發,但不代表你們會追不上,所以萬米賽跑是不分年齡的,只有好壞之分,謝謝大家。

4)補充意見:張至廷

感謝蔡老師的講評。我補充一點,這八首不是班上作品裡最好的,其實大家很難分出好壞,我之所以選這八首是因為它們在形式或內容上有可以討論的地方,老師果然很厲害,把初學者會犯的一些問題或小毛病都挑出來講解。但同學現在這樣子也很好,要趁現在趕快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一一克服,以後才能避免這些問題。接下來的時間請八位作者提出回應,也請老師給予更多指導。

(七)綜合座談

1)范甯〈邂逅〉

這首詩我也結合一些自己的經驗,像我高中時暗戀別人被發現以後,對方卻蠻迴避的,所以後來我想到最後邂逅為什麼熱情消失了,因為我想打破詩規則,創造自己的風格。我又想到黃小琥的一首歌:我覺得熱情沒了就是回到心理上的平靜,所以我覺得熱情消失就終歸於自己心理上的平靜。

2)葉綠樹〈蚌吐珠〉

我也覺得寫得太隱晦沒有線索,而我著重在一個人從情傷中走出來的過程,好像沒有用到太多行動語言,可能是因為太內心戲了所以不夠具體,珍珠的象徵也沒有表達出來。

3維尼〈失眠〉

會失眠是因為剛到學校晚上睡不舒服,等待的目標其實自己也不太知道,只是想不趕快睡著的話,明天會沒有精神。

4王彥筑〈日晷‧日詭〉

一開始沒有想要描寫沙拉油,只是單純想表現日昇日落一天當中的變化,後面邪惡的油花,是想表示滿天星星,寫到後來想呼應一下時事,因此就會有些不明朗。

回應〈邂逅〉意見:陳明克

邂逅不一定是在表達人家寫過的,所以表達心境的改變,應該要著墨於「改變」,用比較貼切具體的語言來形容,用「秒速五公分」的物理語言就沒有那麼漂亮。你說後來熱情歸於平靜,應該也要有一些新的境界產生,但最後一段寫對方離開了,焦點就放錯了,應該要放在自己新的心境上的感覺。其他同學如果我有解釋錯的地方也請見諒,讀詩跟寫詩的人之間本來就有很大的鴻溝。

5)水墨〈人生〉

一開始想寫的也是數字上的感覺,只是在老師的指導跟建議下我也覺得不是非常完整。

6)菡樂〈靨?魘?〉

我的顏色並不是心情上的意思,而是用臉書上的上線符號是綠色燈的意思,慘綠就有一點點心情上煩惱的感覺,「雪白」我本來想說要用空白的,因為沒有上線的話就是空白的,結尾比較短是因為想把東西留給讀者思考,如果愛情是如此痛苦,那要如何選擇。

7)檸秋〈綻放〉

內容提到冰涼純淨的水、陽光滋潤我的心靈,是想讓自己平靜、冷靜而不浮躁。

8)祈悠〈莫吟愁〉

我想要針對老師評析的第三段的問題做一點回應。其實四段都是不同的場景,第一段可能是從夢中驚醒,思緒很亂所以用「凌亂」代表自己的心境。「寂寞的獸」是因為剛起床,入秋又有點冰涼,所以我就覺得角落埋伏著寂寞的獸想把人吞噬的感覺。第二段也有一個場景,我覺得老師講得很對,我一直在描寫景物來代表自己的心境,但自己的情緒並沒有明顯表達出來,此外我也覺得會失去統整性,我再閱讀後也覺得每一段落之間的關聯性沒那麼強。

(八)結語

1)張至廷

這次交流座談,希望大家都有收穫。

2)蔡秀菊

藝術沒有絕對標準,文學創作其實是一種累積功夫,同學能踏出第一步已經非常值得珍惜,從同學作品中也能看出張老師教學的多元性。作品一旦發表,就沒有機會讓作者回應所有讀者,意即作者已死。所以今天這場座談會的目的是讓讀者從各種不同角度、背景來瞭解同學想表達的意涵,謝謝大家。

3)張至廷

本來這段時間是要讓同學向老師提問的,但時間不夠,所以還是讓丁老師做個簡單結束,也希望賴老師能給我們一些指導跟提示。

4)丁威仁

我剛剛一邊聽一邊在臉書寫下我的感覺做結尾,獻給現代詩人協會的詩人們,也獻給我的前輩詩人們!

 

〈盼望~獻給臺灣現代詩人協會〉

 

你們把土地的熱情

帶來,島嶼的

陽光替種子

照出長成大樹的

盼望

 

暖洋洋的

我們不畏懼語言的

寒冷,把每一首

詩都獻給這片

溫柔的

綠地

 

5)賴欣

感謝有這個機會來到貴校跟同學對談,其實同學們的作品都很不錯。我提兩點個人寫作的心得與大家分享:第一點,我會選擇跟自己體驗相關的題材,避免自己無法投入心情;第二點,一開始我的主題就很明確,後面才不會偏離主題,但我也強調寫詩要讓人看得懂,被看懂不代表沒有詩味。

今天來貴校的感覺,班上女生好像很多。我們詩社的前輩陳千武老師,他去年過世了,他觀察到日本、韓國的女性詩人很多,台灣卻很少,他認為台灣這種現象是不對的。他特別強調日本女詩人佔的比例很高,女性在家庭裡陪小孩一起成長,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女性對詩有興趣的話,會帶給下一代好的影響。可惜台灣的女性在學生時代寫詩的人很多,一出社會就變得越來越少,所以我期許在座同學能夠繼續寫下去,你們是帶給台灣文學未來發展的原動力,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