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淺酌-二十五期部分作品淺賞                

 

我一直認為,詩就是要寫出人世間的真、善、美。要寫出現實社會的真實情事,能關懷我們身處時空的人事物;但很多事件又總是殘酷的鞭打出我們的無奈,詩人也許是倖存的傻瓜之一,堅持以一己薄力,不斷的將一些不公不義的情事呈現,期盼滴水有朝能穿石。

自從地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這一、二年來全球各地不斷傳出異常災難以來,對各議題之關懷更是不斷的被書寫,有的罵主政者與財團勾結,為了經濟利益罔顧民眾生機;有的以受害者的角度,一吐心中之不滿及辛酸;我覺得現在應該是一個自我省思的時刻,尤其是主政者,有道「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更應該步步為營。

但我們實在搞不懂,台灣在經過921大地震、88大水災之後,一般小老百姓都知道要讓大地休生養息,都意識到要從我們的日常生活小細節開始,出門要帶環保杯筷,包裝袋儘量重複使用,不要再製造過量的垃圾了。可是政府卻還一直製造出如大埔事件、彰化國光石化等事件,繼續將我們帶向毀滅之途。何不能奉老子的道德經「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為圭臬?我想這只有等大多數的人民醒悟,不再迷失於成長率、失業率的數字裡。

新昌的如果宇宙裡沒有我們這樣的人類便省思到,如宇宙裡沒有我們這樣的人類球上/就不會有環境的污染/也不會有許多的噪音/沒有飢餓,也沒有戰爭/沒有疾病,也沒有死亡」「至少還有清靜的五、六十億年道出人類實是萬物之『獰』。

林梵的炎夏高溫38.4C/風都昏睡了/ 暑氣罩覆了大地/熱浪波影恍惚/樓房晃蕩如海市蜃樓/人在蒸籠裏/悶出了油」讓人感受到一股難以忍受的熱氣,更何況其他地區有超過40C熱死的。

而雨諄的我們所居住的微波烤爐我們都行走在「用柏油鋪成的圓形轉盤上

」「不斷以紫外線加熱/扭轉工業的刻度/溫度隨著經濟的飆高而拼命上升

另一首狂牛節是將車比喻成牛,「數百頭牛街頭狂奔」「隨時都要濺血似的/用速度釋放脾氣/直冒黑煙」,狂奔的牛、亂竄的車,影像交疊,意象鮮明。兩首詩都有新的image

如能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我們就能如江昀的黑面琵鷺所描述的,悠閒的在曾文溪口欣賞「風的笑聲揚起/沙洲的翅膀/一層層遠去的雲霞/是海的思念」,多令人陶醉!

WATOTO兒童合唱團是由非洲烏干達的愛滋孤兒組成的,在歷經孤苦貧困之後,因為愛的關懷為他們的生命開啟希望之窗,他們透過美妙的歌聲,呼籲世界關愛愛滋遺孤。真所謂化悲憤為力量,由受助者轉為給予者。蔡榮勇的聆聽WATOTO全台巡迴音樂會,有感於孤兒的心情「父逝母亡  我僅僅/是一根小草/任人踏來踏去/找不到  愛的陽光」,跳接到大埔阿嬤同樣失去生命中重要依靠的孤單悲愴的心境,「當她醒來看不見自己的農田/科技怪獸挖土機佔據著農田」,而她用死諫向世界宣告,引發關注,希望完成心願「她用時間的長繩子/爬上天堂/爬上西方極樂世界/繼續耕田/繼續期待稻田金黃的收穫」。

林鷺〈尊貴的椅子〉非常抒情的將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形容是「聖白潔雅的茉莉花呀」,因中國政府的蠻橫阻撓,反而使該事件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一張無比尊榮的椅子/向受苦的世界發言」「正以無比昂揚的磁波/傳遞堅毅的音浪/襲擊良知的心牆

留澈的登高是時代和歷史嚮導/導引我們看到民主的登山口/指標著理想高峰」,把爭取自由民主的行動,比喻為登山的挑戰,以大自然的鐵杉、蝴蝶、陽光的意象,勾勒出「勇氣與堅毅」的情操。

新的一代不關心生活現實社會,沉迷於網路虛擬世界是令人擔憂的,莫云的新世界狂想曲以反諷的語氣讚美那是美麗的、理想的、值得期待的世界「叛逆的青春,從此可以在超光速的時空中逆向行駛孤獨的靈魂,也可以無限量在網路上自行複製」。

程珮瑄的一位原住民雕刻家的告白我渴望自己一身的雕刻本事/傳承給優秀的大學學生」「但是啊!他們從不肯踏進我哈古的/木雕工作室,傳承我一身好本事」,呼應到因新一代的網路「宅」生活型態,致擁有一身好本事的雕刻家,都找不到願意傳承之人。末段表現有些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