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許多詩人及藝術家,好像得到一種『現代恐懼症』,恐懼他們不夠現代,因而拼命塗脂抹粉假扮現代。我覺得他們之所以如此,是出於一種誤解和淺薄。既誤解了現代,也誤解了古典。在詩的境界和永恆的詩意來說,我從不覺得現代和古典是互相背反,或必須是互相排斥的。

       從中國古代的經典或希臘羅馬以降的西洋經典;以及那些時代那些人所表現的存在,我所感受得到的詩意的一切,並不會因為古老而過時或喪失。甚至於經過時光的淘洗,反而更加顯示其詩意存在的永恆性。而有些現代人所刻意營造的『新』或『現代感』,也並不因為『新』或『現代感』就具有詩意及永恆性。這個評價的分寸又在哪裡呢?

       現代性創作的意義,不但在於打破過去陳腐的世界,也在打破自己因循重複的思想和創作。這在在需要的是一種開創新世界的革命性思想和氣魄。在這種自覺下追求現代性,才具有古典傳承永恆的厚度;才具有開創新世界,發覺人性新真實永恆的深度。而這樣具有永恆價值的創造性作品,在經過時間和人間的淘洗過之後,或將成為經典而存在下去。

       然則這樣看來,詩的創作是不是太沉重太困難了呢?是不是會失去了詩人的瀟灑了呢?我說這是命運決定的,也是自己決定的。詩人如何看待詩,如何看待自己的詩,如何看待自己做為詩人的存在,詩人是應該有自己的答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